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自治区畜牧厅推出八大工程落实民生建设
2011-03-14 14:16:48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新疆畜牧兽医工作会上获悉:今年,畜牧厅将依托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的政策优势,集中畜牧行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积极实施八大工程,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民生建设年”工作要求,确保全疆广大农牧民得到实惠,生产生活条件有大的改善。

这八大工程包括:定居兴牧、惠牧富民补贴、畜产品市场保障、兽医公共服务提升、防灾减灾、科教兴牧、对口扶贫帮扶、法制环境提升。

在定居兴牧工程实施中,畜牧厅提出要积极协助发改委、水利厅等部门,今年完成2万户游牧民定居任务,每户定居牧民享受3万元住房和棚圈建设资金补贴(国家给每户补助2.5万元,自治区补助0.5万元)。利用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和退牧还草工程,今年力争在全区22个退牧还草项目县建成10万亩人工草地。同时启动国有牧场牧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全疆123个国有牧场35429户职工危旧房改造,每户享受国家补贴1.5万元,让12万人受益。

在惠牧富民补贴工程中,自治区畜牧厅提出要全力做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工作,落实好1.5亿亩禁牧草原,力争扩大面积,确保国家9亿元补助资金,力争达到11亿元。实施草畜平衡面积5亿亩,按每亩1.5元给予补贴,每年奖励7.5亿元;争取牧草良种补助面积2980万亩,获补助2.98亿元。增加对山羊和牦牛的良种补贴,对每户牧民每年补助500元综合生产资料,每年补助1.645亿元。依托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将对新疆天池、那拉提、喀纳斯等十多个重点草原风景名胜核心区进行全年禁牧,禁牧面积约500—800万亩,形成核心草原景观带,配合“天山申遗”等,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自然景观。

同时,向2006年—2010年历年退牧还草项目区牧民发放饲料粮补助资金1.8亿元,户均补贴2500元,受益户数7.2万户。将山羊、牦牛、新疆褐牛、马纳入国家畜牧良种补贴和自治区优质种公畜补贴项目,对养殖拜城油鸡、和田黑鸡、吐鲁番斗鸡及新疆飞鹅等新疆地方家禽品种的牧户,给予购置禽苗补助。

自治区今年将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生鲜乳、饲料、兽药及畜产品检测6280批次,其中生鲜乳进行三聚氰胺、水解皮革蛋白、抗生素等检测2360批次。并继续组织实施好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争取将实施范围由目前22个县市的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扩大到全疆所有县市城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加强对29个学生奶源基地、13家定点加工企业、398个生鲜乳收购站及299辆生鲜乳运输车的监管。

在畜产品市场保障工程中,自治区将扶持建设奶牛、肉牛、肉羊、生猪及家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200个,补助9000万元以上,重点用于支持畜禽圈舍改造、种畜禽引进补助及饲草加工机械购置等。

启动多胎肉羊杂交生产体系建设,投资1500万元,在全区肉羊主产区扶持10个多胎肉羊繁育场及25个规模养羊场,对多胎羊引种进行补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规模养羊场建设进行扶持,加快多胎种羊的繁育。

兽医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将继续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投资5071万元,新建7个地州级动物防疫检疫站,续建552个乡镇兽医站,1个省际间动物检疫检查站。

防灾减灾工程,全面完成19座自治区级和地州级畜牧业防灾饲草料储备库建设,配套建立防灾服务体系。

对口扶贫帮扶工程,将实施8个贫困牧场基础设施改造和生产发展项目,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00万元,受益牧民32000人。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