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学智
2010-12-07 17:53:2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统战部长这个位置老马最合适,换谁干县委都不放心!”县委书记朱发林用最简短的话对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马学智作了最高评价。

从31岁到58岁,马学智在县委统战部部长这个职务上已经默默奉献了整整27个春秋。

吉木萨尔县总人口13.2万人,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蒙古等十三个民族,全县有宗教活动场所54处,有宗教人士52人。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多种宗教并存,因信教群众较多,各种矛盾和问题自然也比较多。了解马学智的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怀森说:“马部长每天过得就像上了发条的钟表,哪里有矛盾和问题,他第一个就会出现在哪里。只要他出面,问题就会得到妥善解决,因为他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威信很高”。

1996年6月,县城按规划修建的一条街道要通过有200多年历史的维吾尔族坟地,坟地占地面积大,涉及近千户人家,说服群众迁坟难度相当大。县委将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马学智,马学智不辱使命。他走访宗教界人士,拜访有威望的信教群众,先后召开了6次座谈会,走家串户与近百人交谈,耐心地向群众解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使群众最终认识到修路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坟主全部同意迁坟,按期将658座坟迁出,保证了修路工程的如期进行。

2002年6月23日晚上,县城一名汉族青年将猪肉拿到维吾尔族个体户烤肉摊,要烤制自食,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引起了穆斯林群众的不满。马学智深知这件事的严重性,立即向县委领导作了汇报,并迅速找这名青年谈话,说服他尽快向维吾尔族个体户赔礼道歉,争取协商解决。与此同时,马学智又及时向宗教人士通报情况,请他们到那位个体户家中去做工作,稳定他的情绪。由于马学智工作主动、细致、及时,这起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一天半就得到了稳妥解决。多年的统战工作经验,使马学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于各宗教、各教派内部发生的一些不团结问题,他总是明察秋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