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特色产业
2009年我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0-08-17 11:10: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特色工业“危”中寻“机”

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下,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这里。生产车间内,焊光闪烁,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铁路专用线上,一台台大型养路机械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为中国铁路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最大的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制造基地,昆明中铁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掌握了国际先进技术,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昆明中铁已为中国铁路提供各类大中型养路机械1100多台,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生产规模位居亚洲第一。

当前,我国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大型养路机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为适应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需要,昆明中铁加快了技术升级改造的步伐,投资12亿元兴建国家大型铁路养护设备产业基地,这个项目被列为2009年云南省20项重大工业项目之一。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昆明中铁呈现出一片生机。

一项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行动正在云南加快实施,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数控机床、电力设备、内燃机、轻型货车等装备制造业在全国达到领先或一流水平。预计到2012年,云南装备制造业产值将突破800亿元。

作为云南传统重要支柱产业的烟草、电力、矿业呈现出良好势头。据云南省统计局资料,今年前10个月,云南烟草制品业完成增加值564亿元,同比增长8.1%;发电量超过9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在实行矿产品收储、优惠电价、优惠信贷政策等措施后,云南矿业今年开始走出低谷,云铜、云锡、云南冶金等大型矿业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广西近年来着力打造食品和制糖、有色金属、石化、冶金、汽车、机械、电力七大产业,力争到2012年产值全部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时大力发展建材、造纸、电子信息、造船、纺织服装、医药、木材加工七个“小老虎”,加快推进广西新型工业化进程。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广西食品和制糖业去年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逐步实现从蔗糖的“生产省区”向“中国糖都”迈进。

“甘蔗榨出糖,蔗渣做纸张,废糖蜜可制酒精,滤泥制肥回田仓。”这个顺口溜正是广西壮乡人发展循环经济的真实写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