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特色产业
2009年我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0-08-17 11:10: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题:特色 绿色 更出色——2009年我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云南咖啡香飘海外,西藏旅游强劲恢复,广西打造“中国糖都”……

2009年,我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各省区依托本地优势资源,挖掘市场潜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特色产业发展朝着“更绿、更特、更科学”的方向阔步前进。

生物资源开发成绩喜人

日前,云南德宏、普洱等地咖啡鲜果进入成熟期。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报出每公斤19.8元的收购指导价,比同期雀巢咖啡的收购价高出一元多。随着世界咖啡巨头抢购云南咖啡的竞争加剧,云南开始掌握咖啡原料供应的话语权。

作为我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和出口基地,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今年已超过40万亩,预计产量将突破4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95%以上。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熊相入介绍,目前云南咖啡同时向世界五大咖啡巨头(雀巢、麦氏、卡夫、纽曼和依卡姆)提供优质原料。

今年上半年,云南咖啡出口“量值齐增”,出口量1.9万吨,创汇46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16%。据熊相入介绍,未来几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计划增加到100万亩以上,届时产值预计将突破30亿元。

香飘海外的咖啡是云南发展绿色经济、开发生物资源的成果之一。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烟草、蔗糖、茶叶、橡胶、花卉和木本油料等12项优势生物产业。今年前10个月,云南农产品出口达8亿美元,同比增长21%,成为云南外贸的一大亮点。

西藏今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特色农牧业发展,同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引导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集中,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无论在藏北草原、藏南山地还是藏东森林,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并从中受益。波密县利用当地特有的天麻资源,采用套种耕作方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扎木镇桑登村村民次仁旺久种了500多平方米的天麻,今年预计收入能有3万多元。次仁旺久说:“我们全村都种天麻,今年人均收入能增加1000多元。”

目前,波密县已经形成5个天麻专业种植村,年产天麻18.9万公斤,实现产值1523.7万元。

随着特色农牧业的开发,西藏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良好的农牧业龙头企业,甘露藏药、奇正藏药、圣露食用植物油等特色农牧产品销往内地。今年8月,拉萨青稞啤酒成功进入美国市场,以30%西藏青稞和70%澳麦麦芽制成的全麦青稞啤酒。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唐卡设计包装,立即吸引了美国人。目前这种青稞啤酒在美国市场供不应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