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忆先祖辛亥革命老人窦应昌先生
2011-09-16 10:46: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十二、书法造诣

“窦应昌先生在书法方面有极高的造诣,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书法墨宝。其书法在欧柳的根基上,复变法颜鲁公,终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先祖应昌书法极具刚、硬、严、谨的正派风格,真所谓见其字如见其人”-——(《中华窦氏四千年》535页民国--名人篇。),可观赏先祖颜体《大计百年成,贤才宜早树》四条屏书法。

忆先祖辛亥革命老人窦应昌先生

儿时常听祖母说:“你爷爷公事再繁忙,每天必抽出读书写字的时间,冬天再冷,夏天再热,从不间断”。你爷爷是总统府顾问,元帅府参事,协助中山先生整天忙于处理国家大事,每天就早起两个小时读书写字。在工作之余,还和中山先生切磋书法,互赠墨宝,中山先生赠先祖“天下为公”,先祖应中山先生要求书写“山海关”横幅。回凤翔后,“天下为公”的横幅就挂在爷爷的屋间里。

请教先祖写字的人,每天是络绎不绝,先祖从不分贫富贵贱。尤器重青少年学生,我记得有凤翔师范、简易师范、凤翔中学的学生前来请教,来者不拒,并耐心讲解,手把手的教笔画。我的小学同学来我家,先祖给小朋友写了好多影格。来人如要求写大幅字的,我和弟弟常常站在旁边拉字幅,看着爷爷写字认真用力的精神头,给人以气势磅礴、气象宏伟之感。我记得爷爷每当写大幅字前,必须喝些西凤酒,提提精神。现在回想起来,其乐无穷,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十三、结束语

吕剑人同志(原西府地区地下党负责人,后历任宝鸡地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曾评价说:“清末,窦应昌,刘定五等仁人志士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了民主革命斗争,不畏强暴,反对压迫的精神光彩照人。”

1949年至1951年间,时任凤翔县委书记的邰光瑞同志曾两次亲临我家看望我先祖应昌老人,邀其参加人民代表大会……

辛亥革命老人,凤翔县原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王丕卿亲自撰写《窦应昌先生略传》,称其“秉性耿直、洁身自爱、不积财、不置产、两袖清风、殁后几无以为葬,其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坚定不移精神,非义不取,廉洁自持之品德,诚足为楷模矣”。1962年王丕卿先生在县政协重修凤翔县志,率先以气节人物将窦应昌载入《县志》使之成为传世之作。

1981年中共陕西省委确认先祖窦应昌为“辛亥革命老人”。

1994年先祖门生刘志英谨议,弟子窦裕庆书,于宋村小学广场敬立纪念碑,以此纪念先祖教书育人、投身民主革命之精神。碑文正面书:辛亥革命老人窦应昌先生故里。1994年5月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高元白(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敬题。碑文背面是其简历。

今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百度百科”上称窦应昌为:“近代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著名书法家。应昌一生,秉性刚毅,守正不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忧国忧民,亦仁亦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来源:辛亥革命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