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忆先祖辛亥革命老人窦应昌先生
2011-09-16 10:46: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忆先祖辛亥革命老人窦应昌先生

凤翔县柳林镇宋村明德小学(在原宋村小学原址上扩建)

平时在报刊、电视等媒体上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知道凤翔县已跻身全国百强县之一,作为凤翔人的我当然高兴;昨天(2011.7.27)西安晚报报道陕西省重点示范镇设计方案确定。陕西省将按照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和城市社区的模式和标准,打造30个重点示范镇,力争在3-5年时间使其初步形成县城副中心,全省小城镇建设的示范样板。宝鸡市要建4个重点示范镇,凤翔县柳林镇是其中之一。作为柳林镇的后人,我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也愿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微薄之力,增砖添瓦。继承先祖窦应昌为国育才的风范和品德。上次我们村修建明德小学教学大楼时我不知道,感到很遗憾。这次把热爱家乡、热爱教育事业的心补上。

1948年,先祖已患病在身,对自己要求是:“丧欲速贫,死欲速朽。”把最后一点养老费用200块大洋拿出来,在窦家庄祖居地修建窦氏祠(后为窦家庄小学),倡导尊祖敬老之风。出现了博士后等许多优秀的人才。

先祖一生以教育事业为宗旨,晚年任凤翔中学教师,喜曰:“周而复始,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其乐无穷,余晚年得以重蹈文教旧业为荣。”

十一、 教育子孙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先祖取堂名曰“无逸堂”,其义是: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劳作学习,不贪图享乐安逸。这是先祖对我们做人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家风。常曰:“人遗子,金满籝,我教子,唯一经。”

1948年底放寒假,我和弟窦嘉德回凤翔看望祖父母。过了春节,快开学了,还赖着不来西安上学。爷爷就说:“我也舍不得你们,你们就在凤翔上学吧!”我兴高采烈的上了凤翔县中,弟弟上了儒林巷小学。年近八旬的爷爷居然给我们当起了家庭教师。首先给我们讲“大计百年成,贤才宜早树”,强调人一生早期学习受教育的重要性。“你们小小年纪正是读书学习的时候,千万不能荒废学业”,一面说一面在庭院阳光下比划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又讲:“现在是民国了,男孩女孩都要上学,自立、自强,才能谈得上男女平等。”这些启蒙教导,使我永远的铭记和怀念。并要求我们要学好学校课程外,还给我们加了一些国学内容,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大学》、《中庸》、《论语》等有关部分。要求我们即要理解又要背诵一些内容,我有时背不过,他就亲自给我们示范,背得滚瓜烂熟而且有韵律,他不仅讲的好,背的熟,而且身体力行。他是我爷爷,也是我的好老师,更是一位出色的国学大师。他不停地宣讲着中华文化,从北京到广州,从南京到陕西,宣讲着、宣讲着。我想如果他还健在的话,一定会到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去讲国学,宣扬中华文化!1949年暑假我和弟弟要来西安上学,祖父母也要回宋村乡下去度晚年。为什么要回乡下去?后来,我才知道凤翔县城唯一的住所,行司巷23号不是我家的房产,是典当的。到期了,房主要收回。我当时想爷爷也太纯粹了, 1941年分家的时候也只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想当年出生是在借住的半间储土房子里面,现在为国为民操劳了一生,本应该有自己宽敞一点住处了,却依然还是寒舍一间、两袖清风。乐哉!质本洁来还洁去吧!我记得往乡下搬的东西好像除了书籍还是书籍,拉了一大车又是一大车。我对祖父最后的印象是他坐在大车书堆旁,拉着我的手说:“昭德领着嘉德到父母身边上学去吧!”大车向西缓缓地走动,祖父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渐行渐远……

我小时候经常听村上的父老乡亲说:“凤翔是凤凰起飞的地方,柳林的西风酒好,柳林的人更好,我们村出了一位大学问家窦举人,影响带动了柳林周围念书的娃娃多了,我们凤翔这个地方自古是出人才的地方,凤脉旺盛啊。”有的说:“听说窦举人当年在外跟着孙中山干大事,还当了国会议员,国会议员是干啥的?有的说:国会议员就是替咱老百姓说话办事的呗!民国18年年馑,捐资办学校等”像讲故事一样,一段一段的,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灵。

先祖生活俭朴吃穿从不讲究,而且平易近人。对我影响极深刻的是我们坐车从县城回宋村,我家在村西,到了村东他都要下车,也要我和弟弟下来,步行走过村子。见了老人、乡亲都要主动打招呼,问寒问暖。从这些平常事,看出先祖平民本色和平易近人的品德。夏收,先祖带我们到地头捡麦穗,一面拾麦穗,一边说“粮食不可浪费,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说着拿起镰刀,撒起了跑镰。一位老者劝阻爷爷说:“岁数大了不敢撒跑镰了”又对我们说:“你爷年轻时爱读书,庄稼活也是一把好手。”我的爷爷真好,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规范着我们,影响着我们健康成长。以期“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1949年夏天凤翔解放,解放军进县城,晚上露宿大路两旁,不扰民,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帮老百姓担水,打扫卫生等。爷爷说:“好军队啊!好军风!”爷爷戴着老花镜坐在庭院椅子上面,手里捧着《新民主主义论》认真的看着,圈点着、勾画着,自言自语的说着:“是一本好书,得详细看认真研究才行,看来中山先生的振兴中华的遗志可以实现了”。在先祖的孙辈中,最优秀的数外孙芮德润和内孙窦嘉德,他们和先祖相处时间最长,受益也最深,大有先祖风范,爱学习,有一股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一笔好字,诚恳朴实,尊老爱幼,工作认真廉洁,是群众和领导公认的共产党的好领导干部(已故)。孙辈还有窦崇德是优秀的机械工程师,窦培德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等。重孙辈有窦永祥,窦重九,窦念九,窦鹏,窦程,窦宝九,窦龙九,窦自立,窦志强,窦志远等个个出类拔萃。曾孙辈窦泰来等大有先祖遗风:勤学、奋进、自强,更有一种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无逸堂”的家风在我们后代人的身上代代传承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