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艺术品拍卖遭遇"寒冬" "捡漏"时机来临?

2012-11-28 11:01: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这是‘捡漏’的好时机,各位买家请大胆出手。”随着中国嘉德拍卖的率先举槌,2012中国内地艺术品秋季拍卖就此拉开序幕。然而,在经过了前三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今年的秋拍市场始料未及地打了个寒颤。

业内人士观察,受经济不景气影响,今年艺术拍品市场确实较去年减少3至5成,此外去年拍卖成交破亿元人民币的藏品近35件,今年却屈指可数,拍卖市场受大环境影响正经历低谷期。

在中国嘉德最近三年的拍卖中,身价过亿元的书画和古代瓷器不断突破投资者的想象力,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更是拍出了3.08亿元的天价。从2009年到2011年,从心惊肉跳的千万元拍品到令人麻木的亿元天价,艺术品市场不断刷新纪录。

然而2012年,艺术品市场行情急转直下。10月下旬起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秋季拍卖会,延续了春季拍卖的冷清。不仅加价均不如往年激烈,单笔拍品的成交价萎靡不振,总体的成交额也呈现大幅下跌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季下降34.22%。荣宝斋上海的总成交额只有3.23亿元,较去年秋拍跌六成。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的四季拍中,书画、瓷杂等传统板块成交寥寥,成交率均不足70%,可谓“跌跌不休”。

书画板块一直是整个拍卖市场的风向标。2012年秋拍中备受瞩目的香港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专场中,贴有中国符号标签的当代艺术名家集体遭遇滑铁卢:或在泡沫挤干的低价位上不断流标,或以市场价30%或更低的“白菜价”成交。策展人顾振清将其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黑色星期天”,这标志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寒冬”真正到来。

这股寒流不仅波及拍卖市场热络的北京、上海等地,也对武汉、重庆等二线拍卖市场的小型拍卖会上的藏家卖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013电视剧你最期待哪一部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