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各地争办黄帝祭祀活动 专家:莫成村办旅游

2012-11-22 09:06:0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黄帝祭祀:怎一个“乱”字了得?

据《郑州日报》11月19日报道:“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委会面向全球华人公开征集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

据悉,黄帝祭祀拜祖文征集活动从今年11月19日开始,到2013年1月18日截止。应征作品应围绕拜祖大典的主题,弘扬中华精神,体现黄帝故里拜祖的文化特质、历史底蕴,具有突出的文学特色和强大的感染力、号召力,作品语言为中文,字数不得少于200字,体裁不限。

对于征文的评选,该报道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委会将从应征作品中挑出200件入围作品颁发证书和纪念奖;从200件入围作品中挑选出10件优秀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2万元的奖励;从10件优秀作品中确定一件中标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5万元的奖励。”

有关黄帝祭祀、黄帝文化的新闻,每每都会引起众多国人的关注,因为被称为“文明初祖”的黄帝,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象征之一。然而,最近以来各地纷起的各种黄帝祭祀活动、黄帝文化产业的打造,却常常在社会上引发许多争论与批评。对此,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表示:“各地争黄帝生日、争出生地、争陵地……争得一片乱象。”

黄帝祭祀的你争我夺

北京晨报:最近针对各地争办黄帝祭祀活动,公众纷争不断,争议也不少,对此您怎么看?

李河:黄帝祭祀的乱象表现在很多方面,很多地方都有祭祀黄帝的活动,争的内容也各有不同,有争黄帝出生地的,比如河南新郑,甘肃天水,如果算上《史记·五帝本纪》的注疏中关于“(黄帝)生于寿丘”的说法,还包括山东曲阜等。此外,有争黄帝生日的,陕西黄帝陵网站依据“二月二,龙抬头”的民谣,声称黄帝诞于农历二月二,“黄帝是条龙”;而河南安徽一些地方则断言黄帝的生日是农历三月三,它的依据也与上述民谣有关,说是“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因为多出了一句,就把黄帝的生日推后了一个月。最后还有争陵地的,《史记·五帝本纪》有云:“黄帝崩,葬桥山”。在这之后各地出了不少“桥山”,比较有名的是北京西去150公里的河北省涿鹿县的桥山,还有甘肃一带的桥山,自然也包括陕西黄陵县(原名桥山县)的桥山。此外,像北京平谷、河南等地也号称有黄帝陵或冢。

北京晨报:那在这些争议之中,您认为哪些观点是比较真实的呢?

李河:上述说法,可以说九成都是言不足征,所有的根据其实都非信史。黄帝本来是个神话时代的形象。千百年来在各个地方口口相传,因而属于不同地域的民间创作和集体创作。但这些集体性创作如果要成为信史,必须经过严肃的历史考古和研究。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虽然各地对黄帝属地争得热火朝天,黄帝公祭也闹得沸反盈天,但关于黄帝的严肃考据研究却十分冷。这是很说明问题的。无论黄帝是否存在,关于黄帝存在的严肃证明首先是不存在的。

李河:黄帝文化莫成村办旅游

作为历史人物,黄帝或许并不可信,但“黄帝文化”确实是在火热流传。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吸引民族目光的大题材。大题材本应大制作,上面提到的严肃研究和考证就是大制作的一部分。然而,现在的许多黄帝祭祀活动,从其文字宣传来看,实在透出一个“小”来。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认为:“许多黄帝祭祀活动,从仪式设计到网络宣传,都搞得跟‘村办旅游’似的。那些黄帝文化的宣传内容,也都跟村办旅游的宣传册似的,充满了齐东野语,堆砌着大量低俗的附会、传说和当代编造。在无数的攀比、争抢之中,黄帝变成了一个笑柄。”

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崇拜在现代社会是否还合宜?对此,李河说:“黄帝崇拜和祖先崇拜一样,和宗法、血缘直接相关,是传统时代谈论民族时最重要的标准。但是,这些带有明显前现代特征的符号和标准,在现代社会是否还要强化?”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黄帝 拜祖大典 祭祀活动 黄帝文化 非信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