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去北欧追寻北极光 赏炫彩美丽天幕

2012-11-20 17:40:2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去北欧追寻北极光 赏炫彩美丽天幕

  在芬兰、加拿大、冰岛等地都有机会看到极光。

  赤橙黄绿青蓝紫,比彩虹还璀璨,比灯光还梦幻,这就是北极光!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正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季节。因为北极光受太阳风暴控制,2012年到2014年是北极光11年一遇的活跃高峰期,这意味着趁着这个活跃期到访能够观赏到北极光的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欣赏到璀璨梦幻北极光的几率将大大增加!还在等什么,北极光正在绽放最璀璨的光彩,梦幻的追光之旅正式开启!

  追寻北极光必知

去北欧追寻北极光 赏炫彩美丽天幕

  色彩极为丰富的极光。

  在北欧的神话中,有许多关于北极光成因的说法。有的版本说北极光是死者的灵魂在舞动,还有的说是女武神挥动盾牌时所发出的光辉。在芬兰语里,北极光是“狐狸之火”的意思,芬兰人认为是因为有一只神奇的狐狸在雪地里奔跑,其尾巴扫出雪花,在月光的反射下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辉。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北极光的成因是大气层中的原子和分子受到来自太阳风暴所发出的太阳风的快速运动影响,产生电子所发出来的光。

  观赏极光的最佳季节从理论上来说是每年的9月开始到次年的3月份,不过中间的几个月是观赏极光较好的时候。白天的时候是难以观赏极光的,只有到了深夜才有机会见到。一般来说,极光出现的时间一般在晚上11时到次日凌晨2时,有时候会持续一两个小时,有时候会一闪而过。2012年到2014年是北极光11年一遇的活跃高峰期,看见北极光的几率会更高,而如果旅行前往的纬度越北,看到极光的几率还会进一步加大。

  追光地:芬兰拉普兰 躺在床上看极光

去北欧追寻北极光 赏炫彩美丽天幕

  躺在Kakslauttanen的恒温玻璃屋的床上看极光。

  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地处北纬66度33分,其首府在罗帆涅米,可说是最接近北极光的门户城市。其实,待在罗帆涅米守候到北极光的几率还是相对较小的,最佳方式是主动出击,搭乘内陆小飞机前往拉普兰北部的小镇Kittila,这个位于北纬67.66°的小镇,恰好位于北纬67°~68°的北极光最活跃地区,因此见到北极光的几率可谓是大大提升。

  到了冬季,拉普兰的日照时间相当短暂,每天太阳几乎不升起,顶多在地平线上稍微起伏,整片大地天色昏暗,天空呈现一种迷蒙的灰蓝色。就在这一片灰蓝之中,人们也不会太愿意出外活动,大多待在舒服的屋子里叹暖气。对于游客来说,到Kittila追光也不必四处走动那么周折,只需要入住镇上位于Lainio的冰雪度假村,学着体验一下当地人冬季在室内用餐品酒的休闲生活,然后在夜晚时分,躺在床上拉开窗帘守候北极光的出现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你不是一个静得下来的人,可以去体验一下拉普兰的冬季运动。在拉普兰西部有一个叫做Muonio的森林小镇,在这里可以从事各种有趣的运动。除了滑雪、搭乘狗拉雪橇之外,还可以跟着当地人出外凿开冰钓冰鱼。而孩子们则最爱参加当地雪橇犬中心的活动:在拥有400多只可爱哈士奇犬的中心,搭乘着雪橇展开9公里的短程雪地飞驰赛。

  对于美食不可少的游客来说,最棒的是当地的超级市场是每日正常开放的,租住在当地特色的Hotel Jeris的红色小木屋内,还能够在厨房里烹煮美食,吃饱后再到酒店叹叹地道的芬兰桑拿,够勇敢的话就从热腾腾的桑拿房跳进冰池,全身细胞都能因此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

  资讯:在拉普兰的首府罗帆涅米可参观圣诞老人村和乐园,也可以到Arktikum博物馆参观,了解拉普兰地区和北极圈的文化历史和生态,具体可查询www.arktikum.fi。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北极光 哈士奇犬 Kemi 雪橇犬 Lainio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

中国十大最美空姐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