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2012-10-30 14:20:5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城堡外观。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城堡的一角。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城堡地牢之中的柱子,可以看到上面的铁环镣铐。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古堡内部的卧室,床榻都是实木,墙角有石制的壁炉。

锡雍古堡 听诗人讲故事

  英国诗人拜伦刻在城堡石壁上的签名。

驴友档案

小米,文学系博士生,刚刚带父母一起环游欧洲。瑞士是最后一站,主要游览了伯尔尼和洛桑,专程前往锡雍城堡则是因为拜伦的缘故。

本期目的地:

锡雍古堡

地理位置:锡雍古堡位于日内瓦湖畔,毗邻小城Montreux,属于瑞士的法语区。城堡始建于11~12世纪,曾是当时瑞士的统治者萨瓦大公的领地。后来经过不断扩建,至15世纪时就已经成为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样子。在瑞士取得独立之后,城堡一度被荒废,19世纪后才进行了修复,英国著名诗人拜伦曾游历于此,留下过不朽的诗篇。

驴友印象

古堡在欧洲大陆上并不罕见,锡雍的魅力之独特,一方面是因为它镶嵌在日内瓦湖的如画山水之中,与周围宁静而明快的风景融为一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在漫长的历史之中积淀出了深厚人文意韵。拜伦曾经在它的墙面上留下了签名,而在传说之中,拜伦与雪莱的邂逅之地也正在于此。

蒸汽船的湖上之旅

从瑞士名城洛桑到锡雍城堡,湖上的航程大概是两个小时左右。瑞士船运公司的环日内瓦湖航线的时间表安排得很体贴,中午登船,下午两点不到,就可以抵达锡雍城堡的脚下。一路吹风赏景,还可以品尝一顿湖上大餐,行程非常悠然惬意。瑞士的湖与别的地方颇不相同,湖水的颜色蓝得发绿,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那种颜色真实存在于自然之中。由于整个日内瓦湖是狭长形的,湖面在南北向上并不很宽,因此坐在船舷边上或者伫立甲板,两岸的明丽色泽和如画风景就可以尽收眼底。

这条航线上有不止一条船来往运行,不过如果要过把“怀旧瘾”,就一定要选择“瑞士号”。这艘船不仅外观看来很有上世纪初的怀旧风格,而且至今仍保留着最古老的蒸汽机驱动方式。如果有机会下到发动机所在的底层,还可以看到发动机上标记的年份。掐指一算,这套蒸汽发动机连同这条船一起,都已经逼近百岁高龄了。

船快靠岸时,锡雍城堡的白墙红瓦就已经近在眼前。这座城堡一眼望去仿佛修建在一座伸向湖心的“半岛”上,一半多的地基都被湖水包围,另一半则被周围的山脉和草木所簇拥。拜伦曾在他的著名长诗《锡雍的囚徒》中这样描写这座城堡:“湖波浩渺,水深百丈,巨大的潜流回合而奔腾,雪白的浪花拍打着城墙。”在晴朗无风的夏末所能看到的景色,其实并不如诗中所写的那样壮丽雄浑,城堡只是静静地矗立在湖光山色之中,白色城墙与蓝色湖水相衬,显得格外静谧安宁。

锡雍城堡:一半地狱一半天堂

这座城堡曾是中世纪时瑞士的统治者萨瓦大公的别墅,大公每年仅有数天会到此巡视、居住或举办酒宴,在其余的大部分时间,它主要的功能其实是一座监狱。城堡底部的牢房中曾关押过许多反抗者、宗教改革家以及所谓的“女巫”。如今城堡底部的长廊和房间虽然阳光普照,不复当年的阴森可怖,但是嶙峋的石壁和狰狞的石柱还是给人以震撼之感。在长廊的一角,还可以看到几根钉有铁制镣铐的石柱,传说这里就是曾关押瑞士革命者博尼瓦尔的牢房。而《锡雍的囚徒》一诗,正是拜伦为了向博尼瓦尔致敬所作。站在廊柱之下抬头仰望,如果看得够仔细,还能发现几处当年修建拱顶时钉下的暗桩。透过底层牢房的一扇通往外界的门,就可以发现碧蓝的湖水近在咫尺——不过这片蓝色被一扇巨大的铁栅栏门分割得支离破碎。而沿着石阶慢慢向上攀登,氛围便会逐渐变得不同。如果说城堡的外观呈现出一种豪放和粗粝的感觉,那么城堡内部供主人使用的部分则充满了精致和奢华。与底层的石料结构完全不同的是,上层的室内多以木料包裹裸露的石壁、石柱和拱顶,然后再在木料上进行彩绘。即使时光流逝了近千年,彩绘的颜色已经模糊褪去,但依旧能依稀窥见当年主人的显赫。

登上城堡的顶楼,一眼就能看见浩瀚的日内瓦湖铺展在眼前。远山、塔楼和丰富的云层组成一幅光影迷离的图画,颇有几分“哈利·波特”式的神秘感。

寻找诗人拜伦签名

在城堡的一角,一面石墙上布满各式各样的签名,拜伦的签名也混迹其间,不过如今想要找出它并不困难,因为它已经被一个小小的铁框装裱了起来。1816年,当生活失意的拜伦仓皇来到此地时,这里的雪山、乡野、湖水无不给予他心灵上的慰藉,而在锡雍城堡的见闻,让他一夜之间写下了传世名句:“锡雍,你的监狱成了一隅圣地!你阴郁的地面变成了神坛!”

如果想要听城堡的故事,也不必担心语言不通。这里贴心地为中国游客准备了中文导览器,而在城堡的宴会厅改装的多媒体展示室内,也可以观看中文版本的短片,短片详尽地介绍了这座城堡的历史、中世纪的艺术、贵族的日常生活和礼仪以及很多与城堡相关的名人事迹。

驴友感受

湖中城堡寻诗意

之前也去过德国、奥地利等中欧国家,游览瑞士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与德、奥相比较,因为整体的文化氛围很像。不过如果说德国的感觉是浑厚粗犷的话,瑞士就要精致、丰盈和婉约得多,这或许是因为瑞士有更多湖水的缘故。尤其是锡雍城堡所在的日内瓦湖,明亮的色泽令人心情开阔而宁静。城堡本身则富有浓郁的中世纪感,尤其是从阴暗的底部登上顶楼之后,扑面而来的阳光和湖水让人十分感动。

资讯加油站

签证:到瑞士可申请欧洲申根签证,在广州可在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递交签证,具体资料可上瑞士驻华大使馆的网站查询。

交通:前往锡雍可以走陆路也可以走水路。陆路可以从日内瓦乘坐大巴前往,水路则可以搭乘瑞士船运公司的环日内瓦湖航线。建议选择水路,因为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景。瑞士交通天票(可以在一天之内任意次乘坐几乎所有种类的交通工具)售价100欧元左右,单独买船票会便宜很多,洛桑到锡雍的单程船票约为12瑞士法郎。

住宿:可以选择住宿在Montreux城中,也可以在游览完之后继续乘船前往下一城市住宿。

美食:瑞士的食物基本与德国类似,以肉类、土豆、奶酪等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选择水路游览,可以在船上享用一顿湖景午餐,套餐价格40~60欧元左右,菜品中还包括法国鹅肝等,出品不俗。

文/记者 张芷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城堡 古堡 讲故事 湖水 日内瓦湖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