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古瓷300年后首踏返乡旅

2012-10-12 10:44: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201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瓷博会)执委办获悉,103件“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精品瓷器将于10月17日至22日亮相瓷博会,这是这批明清古瓷在水下沉睡300多年后的首次返乡之旅。

据介绍,“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瓷器于2005年出水,除2011年在福州博物馆展览一次外,首次外展便踏上返乡之旅。其中包括清康熙青花葡萄纹碗、清康熙青花花卉纹薄胎杯、清康熙青花八开光杂宝花卉纹盘、清康熙青花“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图碗、清康熙青花冰梅纹直腹盖罐等难得一见的陶瓷艺术珍品。

“碗礁1号”沉船遗址出水的17000余件瓷器,均出于清代景德镇民窑,大部分为青花瓷器,少量为青花釉里红器、单色釉器、五彩器等,瓷器胎质坚硬,胎色洁白,胎釉结合紧密。青花瓷有将军罐、大盘、花觚、尊、香炉、罐、碗等,青花色泽明艳、层次丰富,反映出清康熙年间景德镇民窑最高的制瓷工艺。

据了解,“碗礁1号”沉船遗址地处传统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往北可至长江流域和北方各港口,往南可达泉州、广州等贸易港口及至东南亚地区,是南北贸易的必经之路。考古专家根据瓷器出水的地理位置和部分瓷器体现出的异域风格,推断其全部为景德镇清代外销瓷。

2012年瓷博会定于10月18日至22日在景德镇市举行。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康熙青花 古瓷 沉船瓷器 平潭 将军罐

精彩热图

大熊猫的大道理之二

大熊猫的大道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