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马良和他的免费“移动照相馆”

2012-09-28 11:01: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马良和他的免费“移动照相馆”

马良和他的免费“移动照相馆”

穿着橄榄绿的军装,一位中年男子拿着玩具手枪蹦蹦跳跳,重温儿时玩“兵捉贼”游戏的快乐回忆。和他同行的女士们忙着从衣架上的60件戏服里找到自己心仪的一套,希望拍出自己最美的瞬间。

马良,著名的画家和摄影师,给前来拍照的顾客准备了梦幻的场景,让他们能够尽情释放想象力,摆出创意十足的姿势。

这位40岁的摄影师有着有点凶的外表:光头,牛眼,络腮胡,下巴的那一撮还被编成了辫子,脖子上挂了两条粗银链,右臂上还有纹身。

但是,这位彪形大汉会做鬼脸,并拿起会发出怪声的玩具小鸡逗被拍的人笑。拍完照的粉丝们来索要签名时,马良也会回个圣诞老人般灿烂的笑容。

2月17日以来,马良和他的六人团队走遍中国。他们用卡车装着道具和服装,计划要前往35个城市,每到一处,会在当地朋友提供的场所里搭建起一个临时的照相馆。这个场所可以是一辆古董公共汽车,也可以是某个人家的后院,或者是美术馆的展览厅。想要马良操刀拍照的人们,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报名。

马良称这个项目为“移动照相馆”。这是一份回馈他的粉丝的礼物,同时也是送给这个“需要更多正能量”的世界的礼物。

“踏上这段旅程,我想证明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可以是简单并且温暖的,不涉及金钱,也没有怀疑,”马良说道。

“我感激你能喜欢我的作品,所以我给你拍照;你来的时候给我带瓶水,因为你想谢谢我能不远万里地过来为你留影。我们俩都很开心。”

完成了9月22日在广州站的最后一天拍摄后,马良已经给超过1300人拍过照。每个人他都会拍上100来张,然后挑出最好的一张,打印出来,小心翼翼地放进他设计的相框里,送给对方。

马良和他的团队已经上路8个月了,计划中的35个城市还剩下5个,将会在10月底完成。

虽然这位国际上屡获大奖的知名摄影师的作品价格可以高达十几万,但是他没要前来移动照相馆拍照的人一分钱。

虽然花费约一百万的“移动照相馆”让他濒临破产,他还是连捐款也不收。

“我们需要彻底的、干净的浪漫主义。我希望证明我们能够不要回报地做一些事,仅因为我们关心并且信任对方,”马良解释道。

然而,马良承认当他看到一些被拍的人毫无感激之情时,心里还是会难受。他记得广州站拍摄第二天的时候,早上来的头两个年轻人,看着马良和他的兄弟们费力地搬着道具,却只是袖手旁观。拍完照甚至没有说一句谢谢。

幸亏大部分的参与者还是理解了马良通过移动照相馆想要传递的信息:互相关心,互相信任。

安韵侬和她的朋友,两人都是20岁的大学生,拍完照后留下来帮忙分类、放好道具和服装。

“和马良老师为我们做的相比,我们帮的忙微不足道,”她说道。

“现在中国很多人都觉得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必须要有钱才行。马老师让我们相信不是有钱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钱同样也可以拍到自己想拍的照片。对此,我非常感激。”安韵侬是马良的超级粉丝,拥有一张马良老师操刀的照片是她的梦想。

通过移动照相馆,马良发现了艺术的意义。

“艺术不应该只是博物馆里的展品,或者拍卖师槌子下的高价品。艺术最终的目的是给人以安抚和幸福,”马良阐述道。

“我希望能够做真正有用的艺术,和普通人分享艺术能带来的安慰和快乐。”

一路走来,移动照相馆里有太多感人的瞬间。

在江苏南通,一对面临着“毕业等于分手”的难题的大学情侣来到了马良的移动照相馆。他们不知道前途如何,只希望马良能够为他们拍下有可能是最后一张合照。他们肩并肩地坐着,沉默不语。

在四川成都,一个年轻的女孩带来了她的男朋友。男孩在一场交通意外中脸部受伤,几近毁容。女孩说希望男孩看到马良镜头里帅气的自己后能重拾自信。

“生活很不美好,但是艺术能够保护人们不要被残酷的现实击溃。我的照片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能够温暖他们,”马良说道。

这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相信照片是最好的礼物。“照片和时间有关。随着时间的流逝,照片会愈发珍贵。它留住了转眼即逝的瞬间,帮我们记住每个人生阶段,记住我们遇到的重要的人,”马良解释道。

他是老照片的狂热爱好者,过去十年在二手市场里买了几千张老照片收藏。

他对老式照相馆的留影方式同样着迷,喜欢在精心设计的背景前拍照,即使现在已经是数码相机的时代,想拍张照,好像只需咔擦按下快门就好。

“我相信照相馆里摄影师和被拍者即时的情感交流是无可替代的,”马良说。

徐晶带着她20个月大的女儿来马良的移动照相馆拍照。

“小时候,每年我们全家都要去照相馆合影留念。虽然背景非常简单,但是我对于能够和爸妈一起完成这个‘仪式’,拍出漂亮的全家福感到非常兴奋。我希望我的女儿也能有这样的经历,”这位31岁的妈妈说道。

她承认自己现在已经很少去照相馆拍照了。“现在照相馆越来越少了,即使有,很多也是在推销昂贵的、做作的艺术照套餐,”徐晶抱怨。

移动照相馆这个项目10月份结束后将是一去不复返。马良并没有计划要再做一次。

“这是一趟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旅程。我不确定将来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再走一次,但我确定多年后人们看到我给他们拍的‘老照片’,将会想起我们的移动照相馆是如何走进他们的生活,用善意温暖他们,”马良说。

马良其人

马良以“荒诞”的摄影风格著名。在他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女人拿着一个会吹出一团团棉花糖的机器,看到邮差骑着绑了降落伞的自行车要从高楼天台往下跳。

他在名为《西游记》的作品上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亲手挂起了500个灯泡,雕刻各种泥塑,给仙鹤模型做顶小小的头盔,然后把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摆在同一个场景里,让照片看上去是那么地匪夷所思却又引人入胜。

“我献给你的作品里从来不曾有现实,只有无边的环境,”马良在关于《西游记》的纪录片开头里写道。

“我希望您将那些作品视为是一个您可以任意破解的谜题。您不需要理解我的作品,只需要微笑着和他们游戏。”

马良强调他并不觉得自己的作品“荒诞”,因为它们表达了他真实的情感和对现实的看法。

他的新书《坦白书》给了读者一把解开令人眼花缭乱的照片背后的情感和想法的钥匙。

这本9月面世的新书里有超过80张马良过去十年的摄影杰作。同时,摄影师也分享了这些作品的灵感来源。

在书里,马良还打开了童年记忆的宝盒。其中一件事发生在马良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一只小老鼠跑进了课室,学生们尖叫起来,还不停跺脚。马良也跟着跺脚,“既然大家都在跺脚”。

故事的最后,是马良踩死了小老鼠。

“我永远记住了那种愚蠢地夺去别人生命的耻辱,”马良写道。

文章的结尾,马良说他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就是那只小老鼠,在无数的雨点般跺下来的脚里逃命。

“再后来,我发现我们都在跑,这世界上谁也逃不掉。”

八年前,这名理想主义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艺术家放弃了作为一名电视广告导演的成功职业生涯,从零开始做摄影,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吃尽苦头,但他仍然挺过来,取得成功。(中国日报记者 许靖烯)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