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三周年>要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现场回访:援建者与当地人成亲人
2011-05-09 10:4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汶川地震三周年现场回访:援建者与当地人成亲人

4月5日,北川新县城的少年在玩耍。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关键词:重逢

他们原本是散布在19个省市的陌生人,一场地震在大好河山上撕开了裂缝,也让这些伤痛的心灵彼此依偎,成为“亲人”。在震后废墟上,他们相依为命;在家园重建中,他们戮力同心。18双援建的大手,与灾区人民的双手紧紧相握,在破碎的山河上,共同建起一座座美丽的乡村和城镇。他们彼此心中,也建立起真挚而深厚的感情。然后他们依依道别,在余生的相互牵挂中,又将以各种方式一次次重逢。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田兴惠失去了丈夫。在震后的3天里,她找遍当地各大医院,最终没找到人。

不过在震后的3年里,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的这位副局长,找到了更多的“亲人”。让她与这些“亲人”建立起联系的,是她的另一个身份——北川县对口援助合作办公室主任。

“在这里,援建人员就是我们的亲人。”坐在北川新县城建设指挥部的507号板房里,田兴惠动情地说。

指挥部是这里仅剩的板房了。周围,由山东省援(承)建的北川新县城已经拔地而起。在四川受灾极重的其他17个县市,曾经破碎的家园如今也都焕然一新。在北京援建的什邡市、广东援建的汶川县、江苏援建的绵竹市等地,都有官员和百姓感慨,“我们现在差不多超前发展了20年”。紧接着,他们便会说,“这离不开援建人员的贡献”。

四川省对口办提供的数据,也清楚地说明了援建省市对灾区的支持力度。截至2011年1月底,18个对口支援省市确定对口支援灾区的366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建成项目3617个,完成98.74%。确定对口支援资金776.28亿元(项目总投资862.07亿元),对口支援资金累计完成投资760.3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0.98亿元),完成97.94%。到位对口支援资金754.89亿元。

这些被灾区人民惦念的援建人员,绝大部分已在去年年底撤离。如今,在北川县,田兴惠的那些“亲人”已回山东,只留下一个5人的联络处,负责援建项目的后期维护。

援建人员每次重返北川,都会到507号板房里看望田兴惠。重逢时,他们总会像亲人一般嘘寒问暖。“他们第一句话总是会问,你最近还好吗?”田兴惠说。

这些“亲人”在离开之前,曾留给田兴惠和北川人这样一份清单:山东省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28个,所有项目全部完成移交;确定对口支援资金108.88亿元,对口支援资金累计完成投资109.54亿元,完成100.61%。

2008年5月24日,山东省援川前线指挥部成立,山东开始“举全省之力援建北川”。2009年6月,山东省17个市完成乡镇援建后,3万多人的援建大军集体转战北川新县城。在此期间,田兴惠搬进现在的板房里办公。

在这些板房里,她与援建人员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田兴惠把许多援建人员当做亲人,每当知道有援建人员的家人从山东到北川,田兴惠都会亲自接待,哪怕有时吃的只是简单的工作餐。

将要离开北川时,面对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山东省援川办副主任、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在致辞中念念不忘的,是北川广大干部群众给予他们的“亲人般的关怀,家一般的温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获任海淀区代区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