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三周年>要闻
汶川居民收入超震前三成
2011-05-03 11:07:3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援建基本完成,现在进入‘后援建阶段’!”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对口援建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透露,我省对口援建一年多来,汶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0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3335元,百姓收入增长近三成。据悉,下一步广东援建组将通过保证已建成硬件设施能够发挥效用,来进行管理上的“软件”援助,从而提高汶川居民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下一步将着重震区文化恢复

援建接近尾声阶段,广东援建组已经在着手硬件提升以后的新问题。比如,当地接管学校之后,原来的一些比较落后的学校变成现代化、设施完备的学校。医院也是一样,医疗设备很大程度上提高,需要大量技术人才。“通过硬件促进软件发展”,陈茂辉透露,为了避免资源闲置,广东将除继续派驻教师、医生资源以外,还将准备互派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等方式促进汶川的“软环境”可持续发展。整个城市的管理方面,汶川原来没有治安所,现在设置治安室,设备先进了,因此还要派专门的人才来帮助管理,提供技术和管理的援助。

广东是全国旅游输出的客源第一大省,如何将汶川的旅游特色,例如羌绣等民族文化推向全国,也成为广东援建组新的“课题”。

陈茂辉透露,接下来广东将重视震区的文化恢复,为旅游元素注入新的文化内容,广东省旅游局也将组织大型的旅游团到汶川,开辟汶川旅游专线,“完成了硬件设施援建完成后,通过软件来提升汶川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援建中尽可能提供就业机会

据统计,除投资总额外,2009年汶川各项经济指标仍没有赶上震前水平,但服务业增加长值却已超过震前,居民收入随之大幅增长。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换口援建汶川工作组副组长朱耀忠透露,2007年汶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90元。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0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3335元,百姓收入有了近三成的提高。

其他各项经济指标没有恢复至震前水平,老百姓的收入却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两方面”,朱耀忠透露,关键在于用服务业带动汶川老百姓创收增收。

另一方面,边重建边发展旅游业,利用服务业作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重建规划过程中,广东打造若干个重点镇,将其打造成一个纽带,陈茂辉信心满满,“今后的映秀可能会成为国际旅游名镇”。

而尽可能提供就业机会同样是提高居民收入的关键举措之一。据介绍,广东—汶川工业园区建成之后,可以大量吸纳汶川富余劳动力。通过计算,汶川总人口为10万人,大约有2万富余劳动力,如果新建的工业园区如果能够吸纳2万劳动力,那么汶川就能够实现“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就业”。

“除此之外,我们专门到灾区招聘了劳动力”,陈茂辉表示,近期广东将人力部门,提供4000个优质岗位到汶川“对口招聘”。

【专题】新汶川 新希望--合肥在线纪念汶川512地震三周年专题报道

“教”汶川人自我管理家乡

广东对口援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确定的82亿元对口支援汶川县恢复重建资金总量中,安排民生项目资金65.68亿元,比例高达80%。

在此基础上,广东援建组创造性引入社工机制,扶持建立社工机构和队伍,“省政府专项扶持汶川400多万元,由当地向专业的社工机构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陈茂辉介绍,目前,社工的主要职责是伤病人的照顾、灾区民众心理的康复,也包括基层援建干部的心理舒缓、就业创业激情、青少年服务等。

“我们还成立一个‘广东—汶川社会工作总站’在主要的片区设立分站”,陈茂辉透露,这些社工都是来自广东社工界的“精英”,他们主要从事辅导,他们与当地的志愿者共同开展社会工作。

他介绍,最近将开展主题活动“我爱我家”。“虽然是援建,但是这个家园是汶川人的家园”,活动的目的在于让汶川人自己管理家乡,并发动当地青少年志愿者管理自己的学校、管理自己的城镇。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若是我的这位战友今天再来,我们这里仍然是满城几乎找不到公厕,唯一的一座公厕还收费不少。白天鹅公园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县2009年度计划实施的六类38项城建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沪11干部任前公示 陆东拟任虹口区委常委
各地试点公车改革新招频出 媒体称反响不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