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形象秀”秀出啥形象
2011-05-03 11:09:4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有句俗语,叫“驴粪蛋儿,表面光”。用它来形容当下各地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很生动也很形象。

这种表面光的“驴粪蛋儿”,如今不仅在许多乡村“俯拾皆是”,在一些城市也并不鲜见。被戏称为“官赏工程”的乡村“路边工程”、欠发达地区包括一些发达地区城市的某些中看不中用的地标建筑、大广场、大马路、大剧院、大喷泉等,与当地在相当范围内存在惨不忍睹的“里子”形成强烈反差。

近些年,“打造”、“创建”成了热词。2010年8月揭晓的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推选结果显示,我国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0多个提出要打造、创建“国际大都市”,其中绝大多数根本不具备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条件。至于创建这市那市的更是不计其数。“打造”一词本是着力突显人们创造事物的决心、对事物品质的关注以及所采用的制造方式的力度,而今我们的许多“打造”只剩下为形象而生打硬造或强打假造。

真正的好形象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人如此,社会亦然。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乡村建设,最应着力的是修内功,是基础建设,最应注重的是均衡协调发展。建设与发展的目的,本来是更好地满足人不断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可近些年,许多地方都把着力点用在修门面、树形象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打肿脸充胖子”也要上,于是,“驴粪蛋儿”式的“形象工程”应运而生且层出不穷。今年3月,中青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7.5%的人表示自己身边存在形象工程,其中一半人表示很多。

那么,这层出不穷的“形象秀”到底“秀”出了啥?

“秀”出了贪大求洋、好大喜功。曾看过一本书,书名是《小的是美好的》,可在中国却恰恰相反,大广场、大马路、大剧院、大高楼、大手笔、大场面、大发展,不管需要不需要,实用不实用,“不求最好,只求最大”。其结果是,或大而无当,或泡沫堆积,或铺张浪费。

“秀”出了虚假虚弱、虚浮虚荣。好大喜功是要有资本的,没资本的、力不能及的怎么“做大做强”?只好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盆景”,弄“遮羞布”,以达到“看上去很美”之效果,于是华而不实、虚头巴脑的东西充斥城乡。

“秀”出了长官意志、官僚主义。许多形象工程都是领导干部的“拍脑袋工程”,未经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规划,成了“花架子”,有的甚至成了“半拉子工程”,而“拍脑袋”者往往拍屁股走人且无人问责。

“秀”出了曲意逢迎、阿谀奉承。“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投领导所好,或应付上面检查,一些下级明明知道是形式主义、形象工程,也或主动或被动地曲意逢迎,卖力“打造”,为人民服务演变为为领导服务,以致阿谀之风盛行。

“秀”出了无法无天、无情无义。为了面子工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惜违规违法,侵犯、损害群众利益,导致大拆大建、强占耕地、毁掉农民既将成熟的庄稼之类的恶性事件不断上演。

“形象工程”毁了形象,这样的丑剧为何却不断在各地上演?关键还在于政绩考评、用人、监督、问责、决策等机制存在问题。如果造“驴粪蛋儿”者不仅当不了官、晋不了级、捞不着钱,还要被问责并付出巨大代价,谁还会干这种蠢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若是我的这位战友今天再来,我们这里仍然是满城几乎找不到公厕,唯一的一座公厕还收费不少。白天鹅公园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县2009年度计划实施的六类38项城建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沪11干部任前公示 陆东拟任虹口区委常委
各地试点公车改革新招频出 媒体称反响不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