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知识产权实力全面提升 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3-04-24 15:57:13
分享

昨天(23日),天津市政府召开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实力,助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天津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显著成绩。

4月26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天津市2012年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所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并发布了《201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2012年,天津专利创造能力快速上升,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市专利申请4.15万件,专利授权突破2万件,有效专利达到5.2万多件,同比分别增长14.5%,43.1%, 30.8%。专利授权和有效专利总量提前三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申请注册商标2.2万件,驰名商标新增34件,总量达到110件。审核登记图书涉外版权合同333个,176种产品获得天津名牌称号,新增植物新品种权申请28件。

2012年,天津重大发明专利实施转化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运用类试点企业累计达60家,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达82.6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69.3%。全市启动实施了电动汽车、数字高端装备、新药创制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承担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1000余项。推动专利转化平台建设,专利流转储备中心达到6家,全市520个单位进行专利交易1500余件,专利技术合同登记额3.3亿元。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市专利权与商标权质押贷款总额达到11亿元。

2012年,天津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消零”行动,累计2800家中小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专利2.5万件。

去年,天津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开展各类检查1万余次,立案1700余件,涉案总金额11.3亿元,捣毁窝点344个,罚没物品30多万件。(记者 杨晓帆 王宇珂)

实习编辑:李思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