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武汉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4-12 14:35:42
分享

昨日,武汉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发布了《2012年武汉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和《2012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十大案件》。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落户东湖开发区,成为当年引人注目亮点,此举为正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东湖开发区再添创新动力。

2012年,全市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7件,同比增长143%,增幅为历年之最,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二。得到认定的驰名商标呈现向文化产业、绿色农业、都市消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覆盖的趋势,商标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周黑鸭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逾10亿元,比认定前的2010年(2.5亿)增长了300%。

2012年全市专利申请达24105件,同比增长10%;发明专利申请8071件,同比增长27%,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33.5%。发明授权3233件,同比增长25%;有效发明专利9879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公布的《2012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十大案件》中,舒某违规自制网站销售自学自考教材教辅的案件是我市首次查处的利用网络平台违法销售出版物案。但案件负责人表示,由于《著作权法》第三稿正处于提交人大讨论修订中,处罚此类新型违法案件只能依靠先前的暂行条例。知识产权的司法立法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此外,“有效发明专利”,即专利转变成为实际生产力、实现规模运用的能力引各方关注。对此,董宏伟表示尚未有官方统计此类数据,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职务发明(即以发明创造为本职工作的人完成的发明)中,企业发明专利的转换率最高,可达80%,而高校专利转化率最低,仅25%,大专院校专利转化率介于二者之间;非职务发明的转化率最低,仅10%;我市总体发明专利转化率水平约在50%左右。推动专利数由量向质转变亦是我市2013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程琛)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