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本网专稿
国内首家知识产权交易所在津揭牌
2011-06-12 13:23:36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1日,国内第一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期间正式揭牌。该交易所将为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拍卖、质押、托管、培训、认证、鉴定、交易项目提供发布和结算提供全流程服务,交易所的整体业务预计在今年九、十月间全面上线运营。

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总裁林宜善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的交易所更贴近中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在有些这样的企业正面临着‘有专利、无资金’的两难境界,我们将为他们提供融资的服务和平台,在形成固定的金融产品后,再进行市场化的交易。目前国内做知识产权交易的区域性中心有很多,我们的定位是:国际性的,完全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

据悉,为促进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 工作,并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

据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赵海山透露,天津将有可能成为首批全国科技金融试点城市。

在“知识产权融资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科技创新活动带来的知识产权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我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也依然存在运营能力较弱、执法力度不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据龚亚麟司长介绍:“去年一年中,我国遭美国‘337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针对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进口贸易、进口产品的调查)的项目多达19起,创历史新高,所有的案件都是由于专利侵权而遭受调查。”

“虽然存在一些冲突,但发展与合作依然是主流。近年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合作伙伴的数量持续增多,合作层次不断深化,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力争树立知识产权大国的形象,有效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秩序的构建,减少国际贸易间知识产权纠纷。”龚亚麟司长说。

据介绍,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还将探讨在“公司制”交易所的形态下,知识产权交易的基础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常规和中远期的交易品种及交易模式。条件成熟时,拟采取打包、分拆、集合竞价、连续交易甚至带杠杆和对冲机制的交易模式,对特定机构、特定投资群体和个人投资者,开展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的公司股权交易、产权交易、债权交易以及基于知识产权的金融资产交易、综合指数交易及其他相关知识产权金融衍生品交易,并充分利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金融创新试点的优势,创建国际化的知识产权OTC专板市场,把交易所办成有世界影响的高效资源配置市场和知识产权市场风向标。

针对知识产权国际化的大趋势,林宜善总裁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也会有对海外市场进行有计划地开拓。

“我们的目标合作伙伴包括纳斯达克的相关机构以及一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将来他们会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与服务商。目前,我们还在与德意志证券交易所、英国证券交易所进行联系和沟通。”林宜善总裁介绍道。

“我们计划从国外,如日本、美国等引进一些知识产权的项目在我们交易所进行挂牌,比如一些知名的影视公司或者动画制作公司。”

“目前交易所依然处于筹备阶段,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还是要把‘内功’练好。”林宜善表示。

为配合和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广泛联络,建立了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揭牌仪式上,交易所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6家银行及中天衡平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倚天机构、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动漫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科院育成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记者 融晓铮)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邓本章、李永新因严重违纪辞去河南省人大代表职务
海南省盐务局原局长邢福煌受贿400多万元被判12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