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天津中学试点"六年一贯制" 中学六年分三段上
2011-05-13 11:06:54      来源:每日新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天津市确定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八个方面重点内容,并向全市各教育局及学校公开征集申报项目。经过专家评审,昨天本市正式公布了112个市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其中既有探索“入园难、入园贵”的解决办法、深化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等试点项目,也包含了大学公共体育课程“俱乐部制度”改革、旅游业高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高校教育试点项目。这些项目基本都直指教育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之举。比如天津中学就将试点初中高中六年一贯制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中学六年分为三个学段,初中毕业后将免试直升高中。记者昨天专访了天津中学的国赫孚校长,了解了这项教改创新的详情。

作为本市的优秀中学校长之一,天津中学校长国赫孚一直都致力于中学阶段各种教育改革和尝试活动,他曾带领部分教师到红极一时的山东杜郎口中学考察“疯狂教改”,并带回了很多有前瞻性的并且可行的先进教学经验。后来,天津中学的学生成绩稳步提高,也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为承担本市教育体制改革中“六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天津中学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国赫孚校长告诉记者:“进行学制改革,实现初中、高中免试直升,探索六年一贯制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充分体现中学阶段教育的连贯性,使学生在中学阶段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

打破原有学制 中学六年分成三段上

按照天津中学教育改革申请方案,“六年一贯制”将打破原有的学制,将初、高中六年分成三个学段:初一、初二为第一学段,初三、高一为第二学段,高二、高三为第三学段。该班学生不参加中考,直接升入高中,但以平时学习成绩、阳光体育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段升级考核的依据。

另外,“六年一贯制”试点项目还将优化课程设置,按照初一至高三6个学年,系统设计实施综合实践课程,在该班全面推行“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实现高效教学。围绕创新人才的素质要求,设计开发并上好校本课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