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上市公司热衷“伸手要钱” 中小投资者难享分红
2011-05-13 11:0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年来,37家A股上市公司增发资金逾536亿元,而派现数量为零。

3年来,39家上市公司频繁增发两次以上,而这其中有12家只向投资人“伸手要钱”,却没有现金分红。

比较之下,寥寥无几的若干零募资但屡屡分红的“大户”则十分惹眼。“不分红、少分红”的常态下,广大投资者的分红意识日渐弱化,上市公司也有意无意的淡漠了这种意识,不过他们的圈钱融资步伐却愈发加快了。

两家公司“高频吸金”三安光电连续4年“伸手要钱”

近年来,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一系列紧缩调控政策下,公司向银行贷款的难度在加大,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当银行的“借贷大门”逐渐收口时,许多上市公司自然将目光转向了宽阔的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央行已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度加息,于是不少为了不断启动新的项目、达到迅速扩张做强做大的目的上市公司,便开始了在资本市场上的再融资计划,以解满足诸如扩张冲动等的资金需求。

W ind统计显示,2008年初至去年年末,共有39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累计融资金额高达8956.757亿元,而同期的分红金额仅1069.112亿元。

3年来,在众多“伸手要钱”的公司中,有两家公司增发3次,但在现金分红上却“一毛不拔”,即:三安光电和东方航空。

1996年5月上市即将迎来“上市15周年”的三安光电,15年来总计向A股流通股东派现两次共0.15亿元,而5次募资共获得资金45.88亿元。仅有的两次现金分红则分别在上个世纪的1997年7月每10股派现金4.38元,以及1999年7月每10股派现金1元(扣税后0.8元)。

然而,2008年至今,公司已实施了3次定向增发,累计增发金额为43.46714亿元。2008年6月,公司以4.33元的发行价向大股东关联方增发1.14945392亿股;2009年9月,又以26元的价格向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增发3150万股;去年10月,公司再次以30元的发行价向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增发1.01亿股。

不过融资之后,公司逐步投产的募投项目却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期望中的拉动作用,募投项目备受质疑。而公司近几年以发展LED之由,从政府和资本市场获得了大量资金。根据公司2010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83.42%;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32.73%。然而有市场人士计算称,公司在2010年收到各地政府补贴高达7.5亿元,如果不是补贴的贡献,公司将出现数亿元的亏损。

本月初,三安光电连续多年的“零”现金分红宣告结束。公司将实施“每10股转增12股派现金2元”的分红方案,该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不过,三安光电的“增发故事”还在继续,在给予股东现金分红“甜头”的同时,新的增发方案也获通过。根据公告,公司拟公开增发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1亿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两项目合计总投资约为91.25亿元。

1997年登陆A股的东方航空现金分红亦是稀少,上市以来公司总计向A股流通股东派现3次共0.18亿元,而向市场4次募集资金却达216.59亿元。根据资料显示,公司分别在2001年、2002年和2005年实施了“每10股派现金0.2元”方案。而2009年7月至2010年末,公司的融资步伐明显加快。2009年7月,公司以3.87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增发14.37375亿股;同年12月,又以4.75元发行价向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增发13.5亿股;去年1月,公司第三次向机构投资者增发16.9483886亿股,增发价格5.28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