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深召开

2012-10-30 20:41:4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城市将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10月29日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

10月29日,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深圳市召开,提出全面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会议。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骨干公共交通运输企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等单位的代表,受表彰的全国城市公交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1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特邀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冯正霖强调,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的纽带,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

冯正霖说,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机动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的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任务繁重,机遇难得,要认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在城市规划布局中的引领作用、城市人民政府在公交优先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城市公交企业在公交优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主动适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应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新任务,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冯正霖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公交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强化规划编制实施,发挥公共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智能低碳公交系统,引导绿色低碳出行;加强运营服务管理,增强公交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安全应急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落实财税扶持政策,改善公交发展的外部环境;实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增强公交引领城市发展的能力。

至10月28日,深圳成为我国又一个公交客运量日均超千万人次的公交发达城市。副市长张文表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圳贯彻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初步建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一体化公交体系,为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公共交通已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黄敏主任表示,根据交通运输部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公交都市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圳成为国家首个部市共建“公交都市”示范市,把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作为城市战略,先后制定出台了《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等重要政策文件,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建设,已形成一体化公交服务体系,目前日均公交客运量达到1007.39万人次,成为全球第11个日均公交客运量突破千万人次的城市。深圳将致力于率先在全国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通过充分学习借鉴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等八大公交都市经验,结合深圳城市发展目标和自身特点,按照“国际化、现代化、一体化”的理念和要求,统筹谋划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深圳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