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文化和睦交响诗”国际创意音乐会12月深圳奏响

2012-10-30 20:41:4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12月7日,来自四大洲,十多个国家的近30名艺术家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一场名为“文化和睦交响诗”的国际创意音乐会,揭开深圳 “创意十二月”的大幕。

这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和总部设在巴黎的文明对话音乐协会共同举办,得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支持,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将专门致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巡视员柴凤春介绍说,这场音乐会具有国际性、多远性、创意性特点。

作为国际合作方,文明对话音乐协会(MDACA)把本次音乐会作为反映深圳文化多样性与宽容、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城市,首次以国际音乐对话融合为桥梁,贯彻、推广联合国《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国际公约》理念,具有鲜明的国际特征。

音乐会融多种风格、多元文化于一炉,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以及不同时代的音乐元素为一身,既有音乐,又有舞蹈;既有全球知名指挥家,又有世界著名歌唱家;既有浓郁的异域风情,又有绚烂多姿的中华民族文化;既有世界音乐的熏陶,又反映了深圳创意、制造、创新的鲜明城市文化。本次音乐会的艺术家中,出生于1960年的音乐大师巴塞罗梅斯·亨利·范德费尔德是“查理曼欧洲乐团”的创始人、音乐总监兼指挥,该乐团由来自27个不同国家的音乐家组成,擅长演奏古典浪漫剧目;安吉丽卡·德拉里瓦是国际歌剧界中最成功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她的古巴和西班牙血统激发了她对伊比利亚-美国艺术歌曲的热爱和专注,并且致力于将巴西古典音乐介绍给更多的听众,演绎了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传统的中华民族文化、深圳的多元和谐特征,甚至包括中华武术与舞蹈的融合,也都将在这次音乐会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作为本次音乐会的担纲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非常注重拓展新的演出曲目领域,向世界一流乐团水准看齐,积累了大量中外音乐作品,这次演出又是一次新的创意尝试。届时现代管弦乐与传统二胡、长笛、蒙古塔布拉琴巧妙协奏,相映成辉;音乐会的7个部分里,爵士曲、柔板、组曲和舞曲协同搭配、精心演绎;法国经典舞蹈与中国不同民族舞蹈精彩纷呈,独具韵味。

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深圳“设计之都”称号,深圳也同年启动了音乐工程。2009年,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12月7日设立为“深圳创意设计日”。(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深圳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