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首家土地整备局在深圳挂牌成立

2012-10-30 20:41:4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第一家土地整备局10月29日上午在深圳挂牌成立,新成立的深圳市土地整备局在原深圳市征地拆迁办基础上设立,为副局级建制,承担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土地整备、征(收)地和房屋征收等工作职能。

深圳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此举着眼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推动城市发展转型的重大决策,也是着眼于服务和改善民生,提高城市环境品质,推动全市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深圳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极为有限,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面临的人口、土地、资源和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矛盾日益紧迫,尤其是土地资源的紧缺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到2020年,深圳新增可建设用地仅58平方公里,且用地分布零散、历史遗留问题复杂。而“十二五”期间,深圳计划通过土地整备释放15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因此,土地整备是破解土地紧约束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表示,土地整备是深圳新一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深圳转变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市土地整备局局长由新任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刘世会兼任。该局承担的主要职责包括: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土地整备、征(收)地和房屋征收工作,负责相关政策、标准与规范的制度与协调,组织编制土地储备专项规划和土地整备年度计划,统筹全市房屋征收、土地收回以及补偿安置房建设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土地资产的经营管理(含土地投融资)等。(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深圳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