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办一场绿色的大运青春盛会
2011-04-07 17:45:34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将大型体育场馆建成‘绿色’建筑是‘说易行难’的事情,但深圳却做到了,这次,深圳又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对“绿色大运”的高度赞扬,使人们将注意力再一次聚焦在深圳这片土地上。

“即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带给世界的不仅是一场青春飞扬的世界体育盛会,更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的洗礼。”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据悉,本着循环经济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圳大运会所有新建场馆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并完成了36个大运会场馆的绿色节能改造。大运新建场馆建设采用了自然通风、雨水利用、中水回用、透水地面、太阳能、照明节能、空调节能、垃圾自动收集系统、清水混凝土等16项“四新”技术。不仅如此,场馆建设也更加注重工程的性价比,鉴于体育设施的运营历来是各个运动会主办方的难题,深圳这次采用了企业投资、企业运营的全新做法,让场馆保持长期有效的运转。

“简约、低碳、绿色、活力”是深圳市筹办大运会的核心理念。在今年大运会的开闭幕式上这一理念也将得到充分彰显。据悉,为了使大运会开闭幕式更好地回归到体育本身上来,本届深圳大运会并不设置燃放烟花的环节,而是要给全世界呈现出一场以低碳、绿色为理念的精彩演出,让世界各国大学生在深圳尽情欢聚。

眼下,大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深圳在生态环境面貌整治上也抬高了标准。不久前,深圳市人居环境委部署了“绿色大运”10项行动计划,高标准开展大运生态环境保障工作。记者在大会上获悉,深圳市将从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限行黄标车。

据了解,这10项行动计划将重点整治空气和河流污染,从源头上提升深圳的污染减排和污染防治水平。深圳市发改委已下达1.47亿元“大运会生态环境保障资金”,用于完善环境空气监测系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控系统和环境应急系统建设等10项专项行动及其他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深圳也将实施一系列严格措施:7月31日前,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国IV车用柴油;6月起,全面实施简易工况法排气检测新标准;建立环保、交通、交警三方联动的执法机制,全面实施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加强在用机动车执法监管力度。

此外,大运会比赛时,深圳还将投入使用新能源车辆2011辆,其中混合动力大巴1370辆,纯电动公交车253辆,纯电动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及乘用车300辆,燃料电池车62辆。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