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抓获"走读学童"走私 书包竟藏44部游戏机
2011-04-07 09:46: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深圳和香港两地交往的日益频繁,两地的跨境走读学童这一特殊的通关群体也随之出现,他们大多拥有香港户籍,平时在香港上学,深圳居住。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顺畅通关,深圳各口岸的出入境大厅,特别设立了“走读学童专用通道”。

然而这些来来往往的孩子,却被一些人视为不法谋利的工具。就在几天前,两名不到10岁的男童,身穿校服,拖着书包,从香港经罗湖口岸放学入境。本该轻松回家的两个孩子,却显得格外匆忙。有经验的海关关员最终在孩子沉重的书包里发现:里面竟藏匿着44部走私游戏机。

罗湖海关,中国最大的旅客进出境口岸海关。这里监管着全国30%以上的进出境旅客,每天在这里通关的人数达20多万人。在众多旅客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就是出生在香港,家住内地的学童。

这些年龄在3到12岁间的学童穿着校服,手拎书包,要通过一条专门为他们设置的特殊通道“深港走读学童专用通道”上下学。罗湖海关关员刘伟球几乎每天都守候在通道旁,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快乐回家。然而就在几天前,一对特殊学童引起了他的注意:

刘伟球:差不多下班的时候,有两个小孩子,一个拖着书包,我就感觉这两个小孩子有点不对劲,我就叫了一下,哎,两位小朋友,过来一下。我一叫,后面那个就停住了,前面那个继续走,侧着头继续往外走。我基本上就心中有数了。我再叫过来,他就跑了,我就冲出去,跑到前面大概十几、二十米的地方,前面一帮人里冲出一个男的,冲出来撞我,我就把他一推!他还不让我走,扯住我的衣服,把我衣服最上面的纽扣都扯掉了!

这突如其来的冲撞,让有着十几年查验经验的刘伟球,着实感到震惊!在同事的帮助下,刘伟球将孩子和冲关男子抓获,一同带回审问室。

刘伟球:抓回去之后,科长就问那个小孩,这个男人是谁。小孩说是他父亲,但父亲不认,说不认识他!然后我们就把小孩的书包打开来看,里面44个都是PSP掌上游戏机。

学童书包里竟然藏匿了44台未向海关申报的掌上游戏机。那么,究竟是谁将走私游戏机放进孩子的书包呢?经海关仔细盘问,游戏机确实是孩子的父亲托香港方面合伙人低价购进后装入孩子书包,再利用孩子放学入境深圳,高价卖出,赚取利润。

据刘伟球介绍,每天出入境的学童达上千人,海关方面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对孩子的行李、书包等也只是挑查。没想到这次挑查却有如此大的收获。他告诉记者,从查到的这名学童来看,以孩子的表现这俨然不是第一次携带走私品过关。

刘伟球:抓回来站那里他一点不紧张啊!一般小孩子如果是第一次抓到的话,他会很害怕。他很淡定地站到那里,没什么事,我估计他不是第一次带了。因为小孩子是不会有案底的,不能录入电脑,一般抓到,都会叫他的监护人过来。

近年来,学童违规携带涉税物品的案件时有发生,而海关方面的重视度也在逐渐提升。罗湖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国向记者介绍说,之所以利用学童携带走私品,源于这些学童的特殊身份。

张志国:学童一般都是父母在深圳居住,但是,他可能是在香港出生的,父母可能不一定有香港的身份证,所以他们就形成了一种走读的学童群体,一天大概有20多个老师带队。有的阿姨可能就会唆使他们,或者说利用他们,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书包里放着阿姨放的东西。有时候放的东西也很少,就是一两部手机,或者一条烟、一瓶酒,带他们通关的阿姨为了赚差价,可能就把这些东西放进他们的包里,利用他们带过来。

当然也有一些父母可能由于生活的境况不是很好,想通过带一些东西来帮补家用。当然也还有一些是处于那种对高额利润的追逐,觉得利用自己的小孩携带,是一个比较好蒙混过关的方法。

罗湖海关是在2005年底开通“深港走读学童专用通道”,它也是海关口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体现了深港交流的日益频繁,又能让深港学童快捷过关。罗湖海关法规科的袁晴科长介绍说,海关的职责一方面要为学童提供便捷服务,而另一方面也要履行为国把关的职责。因此,当海关发现利用学童走私的现象后,便加强了在这方面的查缉和监管。

袁晴:在这个特殊的通道上面,我们加大了对重点物品以及对重点人群的的查缉,这也是结合我们本身的这个风险分析产生的一个执法行为。所以,加大查缉之后,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既把关又服务的行政执法行为,能够为广大的深港走读学童提供一个快捷、便捷,又是安全,而且又是合法的这样一个通关环境。

袁科长告诉记者,携带走私物品通关的学童年龄小,认知度不够,心里也比较脆弱,因此,当海关第一时间查到这样的学童,都会尽力安慰他们,给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这些是违法违规的行为,让他们明白法律的刚性和威严;当然,对那些唆使或利用他们走私的嫌疑人会根据有关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更希望学童走私问题,能够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 郭燕)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主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
北京规定事业单位人员互相流动可免笔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