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房价持续出现松动迹象 何时迎来降价拐点
2011-04-07 09:33:3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央行5日晚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分析,连续加息将与限购等一系列政策形成巨大的叠加力量,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定将产生很大影响。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房价在调控压力下会出现降价的拐点?

房价持续出现松动迹象 何时迎来降价拐点

房价持续出现松动迹象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8个城市,持平的有6个城市。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有1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的有31个城市。与上月相比,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个城市,持平的有16个城市。与去年同月相比,同比价格下降的有3个城市,涨幅回落的有22个城市。应当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3月份应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旺季,而严厉的调控政策使楼市成交量大幅缩水。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但是相比去年3月,则有近八成城市下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所监测的重点城市同比全线下滑,总体下滑40.5%。

北京一季度新房网签和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跌了35.8%和56.9%。与此同时,北京房价也出现松动的迹象,亚豪机构统计显示,3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出现了大幅下挫,跌落至19213元/平方米,创连续8个月成交价格新低,环比降幅超过两成,同比也下降了9.8%。部分新盘价格甚至出现了10%左右的降幅。

多重因素均“打压”房价

分析人士认为,在信贷政策收紧的情况下,1月底出台的“新国八条”从购房资格、交易税费、土地供应等多方面再度收紧了楼市调控紧箍咒,对房价构成了很大压力。而此次加息无疑更加大了“打压”房价的力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此次加息必然会对楼市造成一定冲击。他说,央行加息是必然的趋势,信贷政策收紧对楼市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在多重政策作用下房价或下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这次加息将会有效叠加此前出台的有关楼市的各项调控政策效应,量变转为质变将是必然之势。他认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明显紧张,同时个人房贷也将进一步受到抑制,加之“新国八条”的影响,预计第二季度楼市将现促销潮。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本次加息是预期中的事情。他认为,央行本次加息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为了抑制房价。

据德佑地产统计数据分析,此次加息之后,商业贷款购房成本再次明显增加。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加息之后每月还款约为7633.4元,比加息前月还款7514.7元增加118.7元,而二套房月还款由7909.8元增加至8043.71元,增加约133.9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情况来看,单次的加息对于购房的需求抑制作用可能不是很明显,但在当下,结合宏观调控措施以及市场情况,尤其是各地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此次加息将对楼市需求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

四五月份或迎来降价拐点

关于房价调控是否出现“拐点”,业内人士持比较乐观的看法。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出现政策松动等情况,楼市的降价窗口会提前到来。他预测,很可能会在二季度到来。

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认为,货币政策与调控政策双管齐下,不仅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甚至部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被抑制。政府对于地产业的调控暂时看不到松动迹象,因此降价促销是开发商的必然选择,预计二季度各大房企的推盘量将逐渐增大,打折促销的楼盘数量和优惠幅度也将加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规定事业单位人员互相流动可免笔试
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实施办法发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