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大运全面部署:50万安保人员备战平安大运
2011-03-30 15:55:4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2日至23日在深圳举行,这是深圳首次承办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而安保工作是赛会顺利推进的安全后盾。

相对于其它赛事,大运会在举办和具体操作过程中,对参赛大学生的要求较为宽松,尤其是在报名、注册和媒体采访等环节上,有较大的随意性,这无疑给赛事组织和安全保卫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大运会的安保工作是各项筹备工作中最早安排和部署的。现在有关人员培训、技术平台搭建以及指挥系统的建设仍在开展之中,力求在大运会期间“大事不发生,小事及时处理”。

立足实战 安保全动员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保证大运会的顺利开展,深圳市已制定系统的安保培训计划,深圳大运安保部门组建了一支60人的安保教官队伍,春节刚过,便利用每周六上午的时间分门别类地开展大规模培训,专程邀请北京市公安局、香港警务处安保专家进行了30多次授课,并计划在5月底前全部轮训一遍。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增加实战经验,他们在亚运会期间还组织业务骨干到广州跟班学习,使安保工作无论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服务都少走了很多弯路。目前,为确保比赛场馆的安全,每个场馆都组建了一支安保团队,选拔的270名安保主任、副主任已全部到位并实名上岗。

由于大运会的参赛运动员绝大部分是在校或离校两年以内的大学生,年轻活泼、开放好动,难以实现“一对一”的安保,所以较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目标。针对这一特点,大运安保部门整合、组织了50万安保力量投入防范,其中包括24万名治安员和17000名民兵,以及30万名治安积极分子,进行路面巡逻、社区防范和重点部位守候。

齐抓共管 “大内保”格局

“大运安保是今年深圳市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重中之重,也是对全市内保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深圳市公安局大运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铭表示,深圳全市内保战线要紧紧围绕“大运安保”这个中心,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

目前深圳共有市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152个,区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3566个。要确保大运安保系统的畅通,首先要建立一个高效顺畅的指挥系统。大运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为推进大运安保工作,相关部门成立了市、局两级安保工作机构,并制定由国家、省、市三个层级构成的指挥机制。大运办成立后,细化分解了各项工作任务,纵向以月为节点,横向以任务来切块,从而确保筹备及赛时指挥能够顺利进行,落实大运的内保工作。

据了解,目前深圳大运安保办公室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大运安保计划。根据大运会的实际情况和实战要求,完成了大运场馆治安、消防管理、反恐防暴等多项工作计划的编制,很多方案已付诸实施。李铭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深圳各市级重点治安保卫单位3月底前要配齐配强单位内保机构和人员,严格落实内保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政府主导、公安指导监督、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内保”格局。

平安社会保证平安大运

为确保大运会的安保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社会面的安全稳定,从元旦起,深圳大运安保部门就开始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行动,目前排查出的一批治安高危人员已全部纳入派出所管控。而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6月1日开始,深圳地铁站将全面启动安检工作。从7月1日开始,将在深圳火车站、大的公交枢纽,对出站人员进行身份证扫描。从8月1日开始,根据低空慢速小目标防范处置要求,将在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部署低空慢速小目标地面管控工作。

与此同时,从今年1月开始到大运会结束,深圳安保部门将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大巡逻大查控、“三非”外国人清理、扫除“毒赌黄”等一系列防范行动。通过“百日整治”、“全面严管”、“安保实战”三个阶段的循序推进,加强深圳全市及大运场馆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的综合整治。

“大运会成功与否,市民说得算!” 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运会的举办,一定要在确保娱乐欢快气氛的前提下,做好安保工作。只有平安社会才能保证平安大运。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史维)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财政局公布全市公车为62026辆
我国将从国家层面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