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
聆听转型跨越的足音 来自山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报告
2011-08-25 14:20:41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聆听转型跨越的足音 来自山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报告

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村,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忠在为村民们表演(2009年2月19日摄)。

亿吨大矿亮丽崛起,揪心的小煤矿淡出历史,国人关注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取得重大成果,煤炭大省山西以转型跨越的身姿跃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依靠煤而不依赖煤,兴于煤而不困于煤”的理念成为山西转型跨越的灵魂:由传统采掘向现代制造、由线性发展向循环发展转型;依托强大的煤炭物流构建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变文化资源大省为文化产业强省。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亿吨大矿亮丽崛起,揪心的小煤矿淡出历史,国人关注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取得重大成果,煤炭大省山西以转型跨越的身姿跃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依靠煤而不依赖煤,兴于煤而不困于煤”的理念成为山西转型跨越的灵魂:由传统采掘向现代制造、由线性发展向循环发展转型;依托强大的煤炭物流构建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变文化资源大省为文化产业强省。

“循环发展”开拓转型路径

初夏时节,在山西焦煤屯兰矿区,50台钻机正日夜轰鸣作业,身后130多口煤层气井已初现规模,其中的10口已成功采出了煤层气。

“年底我们要向太原日输气50万立方米。”承担煤层气采掘任务的晋城煤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宝玉说。

煤层气俗称瓦斯,长期以来它被当做煤炭开采的大敌,被防范、被白白排放。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煤层气原来是与天然气一样珍贵的清洁能源。

变废为宝的煤层气成为山西煤炭产业循环利用的重点。短短几年间,晋城煤业集团煤层气日产气量达到330万立方米。煤层气产业布局已由晋城矿区扩展到阳泉、西山、吕梁、临汾等矿区。多年被作为有害废物排放的煤层气成为“气化山西”的功勋。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全面转型是山西的必由之路,加快跨越是山西的必然选择。转型跨越发展是科学发展在山西的具体化,山西这样的资源型省份必须以循环经济为基本路径,加快调整、创新和转型”。

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之后,昔日煤尘滚滚的“矿区”嬗变为各具特点的“循环工业园区”,山西煤炭工业逐渐告别“傻大黑粗”的形象,崭新夺目的新厂房竖立在煤矿矿区。晋城煤业集团以煤为基,沿着煤炭产业向上游下游两头拉长产业链条,由过去的“一煤独大”变成了煤炭、化工、电力、煤层气、煤机制造、贸易六个产业板块,形成了煤—气—化、煤—气—电、煤—焦—化三条完整的循环产业链。去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10多亿元,利润45亿元,其中非煤产业占比达到62%。

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说,全省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布局初步形成,投资640亿元建设了20个循环经济园区,其中国有重点煤矿建的14个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煤炭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煤制合成氨、尿素、甲醇、二甲醚等煤化工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煤制烯烃和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品研发已经起步,煤机制造等非煤产业跨入快速发展轨道。

2010年,山西煤炭行业实现非煤收入2139亿元,比上年增长66.98%,比2005年增长了10倍。其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实现2046亿元,占其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6%,比2005年增长了9倍多。目前,煤与非煤产业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业已形成。2010年,山西煤炭工业增加值实现2400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5.8%;上缴税费816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比重超过45%。

山西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说,山西煤炭的转型,为实施转型跨越战略提供了强大的财政支撑、产业支撑和环境支撑。

山西率先告别“小煤窑”挺进“大矿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大常委会讨论老人权益 有提议"常回家看看"入法
刑诉法修改涉及七个方面强化反腐措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