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最高法特约监督员多种形式履职 实际履职达232人次

2012-12-04 18:48: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吕冰 张少虎)最高人民法院今日举办一年一度的“12.4”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面向网友开放”,这也是最高法首次面向网友开放。最高法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厚森介绍说,三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相关工作会议、旁听案件庭审听证、参加专项调研和视察活动、参与相关文件和司法解释制定工作等多种形式履职。期间,履行监督职责的监督员占特约监督员总数的95%,实际履职达到232人次。

据介绍,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法院外部监督机制,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底建立了特约监督员制度。特约监督员是最高人民法院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基层群众中聘请的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员。为保证特约监督员工作科学有序展开,最高人民法院于2010年初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工作条例》,并于当年1月份聘请了第一届特约监督员60名。

他表示,为增强全院开展特约监督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最高人民法院探索实行了“全院联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特约监督员工作模式,即在集中开展特约监督员工作的基础上,将特约监督员分散到全院各个审判业务部门和相关综合行政部门,由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对应的特约监督员结对开展相关活动。这一做法既丰富了监督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又使各部门的工作性质与监督员自身职业特点得到有机结合,使特约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更具有针对性。

编辑: 吕冰 标签:

精彩热图

剧中令人羡慕的“姐妹情”

李安比陈坤更像少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