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与联合国签署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协议

2012-11-19 17:13:5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与联合国签署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协议

11月19日上午,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徐德明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签署协议。该协议的签署将开启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在地理信息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架起中国与国际地理信息界合作与交流的新桥梁。同时,这标志着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走出去”战略实施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根据协议内容,“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将于2013年至2017年实施,为期5年。由中国政府出资400万美元,在联合国建立技术合作信托基金,用于加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生产、管理和分发的能力。项目将通过研讨班、短期咨询、中期培训、访问交流等形式,在地理信息快速获取和提供模式、数据共享与分发、地理信息标准与质量控制、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和法规建设、地理信息服务于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进行知识转让和能力建设。项目将特别关注核心框架数据的组织和管理,大地测量定位基础设施建设,卫星测绘新技术应用,多源传统和非传统信息的快速集成等,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于环境监测、灾害管理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同时还将特别关注对地理信息的宣传和地理信息意识的提升,加强向决策者和相关机构宣传地理信息的效用。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徐德明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已成世界各国广泛共识。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迈出了崭新的前进步伐,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测绘地理信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了数字城市、天地图、地理国情监测三大平台,带动了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徐局长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大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测绘地理信息既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四化”进程、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基础,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代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对中国政府建立此项用于加强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技术合作信托基金表示祝贺,对中国政府委托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实施这一推动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建设的大型项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称这是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领域值得称颂的又一典范。将来,很多发展中国家会认识到,这个信托基金项目的建立显著改善了全球地理信息的区域合作,并引领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未来发展。(记者 段欣毅 实习生刘典典)

实习编辑:孙婧

精彩热图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

中国十大最美空姐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