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经济领域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大额购物卡需实名

2012-11-01 09: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济领域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大额购物卡需实名

经济领域一批新规今起实施:购物卡实名制

综合报道,11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大额购卡“实名制”、入境旅客禁带果蔬等新规备受关注。中新网财经频道特梳理了即将实施的法规和政策,望对网友有所助益。

大额购卡需“实名制” 禁用信用卡充值

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将在11月1日正式执行。办法规定,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1000元。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预付卡或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应当使用实名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办法还明确,禁止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和为预付卡充值。

预付卡是指发卡机构以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的、可在发卡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市民手中的购物卡、公交卡等都属于预付卡。办法规定,记名预付卡应当可挂失,可赎回,不得设置有效期。不记名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余额在100元以下的公共交通领域不记名预付卡,允许按约定赎回。

此外,办法规定预付卡不得用于网络支付渠道,但三种情形例外,一是缴纳公共事业费,例如缴纳水、电、气费;二是在发卡机构拓展的实体特约商户的网络商店中使用;三是同时获准办理“互联网支付”业务的发卡机构,其发行的预付卡可向持卡人在本机构开立的实名的网络支付账户充值。

商务部明确购卡限额、实名、非现金三原则

今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自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

规定,个人或单位购买充值记名卡的,或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应实名购卡。单位一次性购买单用途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以及单位或个人采用非现场方式购卡的,应通过银行转账,不得使用现金。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所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包括四方面属性:一是发行主体系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二是使用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范围内;三是性质上明确其为一种预付凭证;四是形式上包括实体卡和虚拟卡。

办法规定了资金存管制度,要求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应将部分预收资金委托商业银行进行监管。办法将规模发卡企业的存管资金比例设定为20%,集团发卡企业为30%,品牌发卡企业为40%。同时,办法规定存管资金冲抵措施,允许发卡企业以保证保险保单、担保保函、银行保函等形式代替资金存管协议,发卡企业违反办法规定,由备案机关最高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11月起入境旅客禁带果蔬 携带宠物仅限猫犬

从11月1日起,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将实施。与旧办法相比,新办法规定的禁止入境物新增了燕窝、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此外,入境旅客不能携带任何新鲜水果、蔬菜,携带宠物入境也仅限犬或猫,且每人每次限带一只。

新办法规定的禁止进境物名录也更加清晰、准确。比如禁止进境的动物产品中,旧办法仅规定“蛋”,新办法将规定改为“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据了解,新办法将与中转联程服务统一,即开设中转行李查验区,待检验检疫合格后,由地服人员直接将行李转运到国内航班,全程不需再麻烦旅客。

海南离岛免税限额提高至8000元

财政部、海关总署日前正式发布《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新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于2012年11月1日实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调整为年满16周岁。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调整为人民币8000元,同时适当提高购买免税商品数量范围。

新政策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后,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其中国家规定不符合民航安全要求、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

此外,免税限额中如有剩余(或未使用),旅客可在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调剂使用,相应扣减应缴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基,即旅客在以“商品零售价格-剩余免税限额”计价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的商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