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央党校发布舆情报告 公共安全与反腐倡廉最热

2012-05-21 11:11:23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互联网舆论对社会和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但是网络舆论的整体情况到底如何,目前还没有一个较全面的统计数据。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热点舆情”研究组近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热点舆情报告》,选取了从2012年1月1日至3月31日来源于中国境内互联网站的公开信息,对时政、经济、外交、社会四个方面的事件进行了权威解读。

报告以“网民参与度”为度量指标,列出了排名前100的舆情事件。“合肥少女毁容案”、“张妙家属索要赠款冲突事件”、“中俄否决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分居网络舆情排名前三;“浙江吴英案”、“三亚宰客事件”则名列前十。

此外,“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高铁列车高价采购调查事件”、“春运期间铁道部网络售票系统瘫痪”、“温家宝:不解决好腐败会人亡政息”、“新校车标准问题”、“茅台高管: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山西县委书记女儿5年吃10余万‘空饷’”也在前100网络舆情事件中排名靠前。

另据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热点舆情”研究组称,本报告从话题、地域两个维度对前1000排行榜事件进行了分类,其中话题维度中排名前三名的类别为公共安全类事件,143件,约占总数14%;反腐倡廉类事件,117件,约占总数12%。此外,“食品、药品、医疗及社会保障”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143件舆情涉公共安全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做好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置、调查、问责工作”。

在2012年第一季度热点舆情1000总榜的事件中,与此相关的舆情共有143件。合肥少女毁容案、南京持枪抢劫案、哈医大“杀医案”、山东枣庄“野狼”事件、日本旅行者在武汉自行车失窃事件分列前十。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热点舆情报告》以南京持枪抢劫案为例,对公共安全类舆情热点进行了解读。

2012年1月6日上午9时50分许,南京市下关区东门街2号农业银行门口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取款出来时,遭到一名歹徒枪击身亡,所取20万元左右的现金被抢走。据了解,歹徒为两人,案发后乘坐开往南京长江二桥方向的大巴逃走。截至1月6日12时20分许,警方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另一名嫌疑人仍在潜逃中。后经公安机关认定,南京枪击案与此前发生在湘渝的系列枪击案系同一人所为。公安部将该案定性为“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列为第一号案。由于案件侦破的特殊性,到3月29日为止,“1·6”案件相关侦破工作还在进行中。

此事的网民参与度指数为53775。在对79243名网友的采样中,有45%的网民表达了愤怒的情绪;45%网民持批评态度,“劫财还要害命,这样的人一定要抓住”;另有10%网民提出质疑,“是亡命之徒还是专业抢劫团伙干的”?

从网民观点分布来看,有36%的网民表达了“杀人偿命”的观点。

117件反腐事件入围热点舆情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廉洁的政府是一项持久而又紧迫的任务,是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关于制度建设,政府工作报告称,要“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更为具体的描述,要“严格依法设定、实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矿业权拍卖等经济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腐败分子”。

与此相关的舆情进入2012年第一季度热点舆情1000总榜的事件共有117件,其中,“高铁列车高价采购调查”;“温家宝:不解决好腐败会人亡政息”;“梁晓声:民众对腐败忍耐已到临界点”;“山西县委书记女儿5年吃10余万‘空饷’”;“湖南湘潭‘高调反腐’副市长7年敛财200万元”等,进入前十排名。

在反腐倡廉的舆论热点中,“山西县委书记女儿5年吃10余万空饷”事件无疑是个典型案例。

据报道,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一个名叫王烨的科员,2011年7月从山西省中医学院本科毕业、当年10月第一次到省疾控中心上班,却从5年前入读大学时,就每月领取由财政全额拨付的基础薪、生活补贴及住房公积金等,5年的学费亦由省疾控中心承担。经估算,王烨连续五年“吃空饷”累计10余万元。2012年1月14日,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当事人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月15日,山西省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免去杨存虎静乐县县委书记职务。对于问题所涉及的山西省忻州市卫生局、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相关事项和相关责任人员,已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依纪依法、依照相关规定及时作出处理。

对41473名的网民观点进行分类,多数网民反讽称,“自己吃闲饭还不算,家人也要一起吃”。还有14%的网民则提出,“缺少强有力的监督监管,腐败才无孔不入”。

40件食药医疗事件备受关注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表示,“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集中打击、整治非法添加和违法生产加工行为”。

与此相关的舆情进入2012年第一季度热点舆情1000总榜的事件共有40件,其中,“蒙牛黄曲霉毒素超标”;“委员呼吁取消啃老族福利”;“营养午餐的标准质疑”;“贵州织金学生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十二五医改提出公立医院不再以药养医”都进入了前十件受社会关注的事件。

其中,蒙牛被曝黄曲霉毒素超标被“中国热点舆情”研究组当成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

2011年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而公开资料显示,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随后蒙牛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蒙牛眉山工厂产品抽检的情况说明》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蒙牛乳业副总裁卢建军称,被检查出强致癌物的该批次产品都还没销售出去,已立即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2012年1月,有报道称,蒙牛乳业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首次提及“部分负责产品质量监控的高层已因本次事件被免职或遭受处分”,但并没有透露具体人数及人员名单等细节。

此事件的网民参与度指数为19304。在151756名网民中,74%的人感叹,“蒙牛纯牛奶都被查出强致癌物,喝奶的念头也没了”;12%持批评态度的网民称,“这些无良企业为什么不倒闭啊”。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同吻无罪接吻大赛重庆上演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