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雪域高原树起壮丽丰碑——西藏自治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2011-07-18 08:4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雪域高原树起壮丽丰碑——西藏自治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7月17日,拉萨八廓街藏族居民房顶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风雨一甲子,辉煌六十载。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经过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历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署了《十七条协议》,正式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把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国防放在重要位置。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把坚持协议的原则性和执行中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与受帝国主义操纵的西藏分裂主义分子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59年,在全面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武装叛乱的同时,区分农村、牧区、城镇、寺庙和边境地区的不同情况,拟定了平叛、民主改革的“十三项政策”,领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经过两年多的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完成了民主改革的伟大任务。西藏民主改革的胜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翻开了百万农奴当家作主的新的一页。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成立,我国宪法所赋予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在西藏得以实现,西藏人民从此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

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实践,极大推动了西藏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后,西藏与全国一样,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对西藏实行“休养生息”的方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休养生息方针,在农牧区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农牧业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群众生活得到逐步提高。不久,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农区实行了“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在牧区实行了“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惠民政策,受到了西藏农牧民的欢迎。在逐步改革开放的同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完善,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起来。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继上世纪70年代初维修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后,又维修了一批重要宗教文化古迹。为一批宗教爱国人士落实了政策。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西方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把西藏作为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的突破口。1987年、1988年达赖集团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连续在拉萨制造了以“西藏独立”为目的的骚乱闹事事件,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在极其复杂的形势下,1988年12月,党中央任命胡锦涛同志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进藏之后,胡锦涛同志先后走访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倾听广大党员干部、上层爱国人士的意见,他紧紧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挥爱国人士的作用,做了大量稳定局势的工作。提出“一手抓稳定局势,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方针,坚持在稳定中求发展。针对分裂主义势力的反动宣传和少数干部、群众中存在的模糊认识,提出以“四个理直气壮”指导宣传舆论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向心力,即理直气壮地宣传西藏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直气壮地宣传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历史功绩,理直气壮地宣传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1989年3月初,拉萨爆发了严重骚乱。为维护西藏的局势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于3月5日宣布在拉萨实施戒严,迅速平息了拉萨骚乱。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对复杂局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稳定了西藏的社会局势,胡锦涛同志等区党委领导分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稳定西藏局势和发展经济的意见和建议。

1989年10月,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西藏问题。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汇报。会议指出:西藏工作要紧紧抓住两件大事,即政治局势的稳定和发展经济。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西藏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这次会议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转折点。1989年12月底和1990年7月,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第四次党代会,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西藏工作的会议精神。在自治区第四次党代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首次提出了新时期西藏工作“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即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区各族人民,凝聚各方面力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社会的长治久安,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这一指导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立足西藏实际,对西藏的长远发展和当时的工作作出的科学判断,为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西藏各族人民抓住西藏工作历史性转折的机遇,西藏社会局势逐步得到稳定,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确轨道。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举起了公开揭批十四世达赖的旗帜,制定了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具体政策措施,做出了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62项援藏工程建设全面展开,西藏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快速增长。从1994年到21世纪初,经济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发展速度,多数群众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为使西藏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走在前列,2001年6月,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世纪初促进西藏经济社会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的历史任务,同时确定了支援西藏建设的117项重点工程,着重解决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和突出困难。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从此,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正式以中央文件和区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确定下来。“十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机遇,经济社会呈现加快发展和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到2005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89亿元,超过前35年总和。

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同时,社会局势稳定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果。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四观”即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两论”即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坚决打击分裂主义活动,挫败了达赖集团对班禅转世的干扰破坏,圆满完成班禅转世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寺庙爱国主义教育,从文化上、意识形态上加大与达赖集团的斗争力度,重视各民族的文化联系,增强西藏各族人民对于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的认同感。

进入“十一五”以来,在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政府遵照中央关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要求,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尽心竭力惠民生、扎扎实实抓党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2006年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4%,五年迈出三大步,先后突破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大关,2010年达到507.46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6.14亿元。中央确定的“180”项目和新增的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等8个项目全部开工。以青藏铁路为代表的一批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胜利贯通,即将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今年7月建成通车,即将结束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即将结束西藏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直孔电站、巴河雪卡电站、狮泉河电站投入使用;拉萨至日喀则铁路、藏木水电站先后开工建设;目前,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82万公里,比“十五”末增长33%,电力装机容量97.4万千瓦,比2000年增长近2倍。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快富裕农牧民,改善农牧区面貌,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自2006年元月开始,全区连续5年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农牧区的道路、水电、广播、电视、通讯、电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到2010年底,已有27.5万户、140.21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达到4138元,是2005年的2倍;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由“十一五”初期的96.4万人,下降到2010年底的50.2万人。全区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成全覆盖,所有县乡都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2008年3月14日,达赖集团又在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依法迅速坚决果断地处置了拉萨“314”事件,拉萨迅速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在反分裂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斗争形势仍然尖锐复杂的关键时候,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顺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意愿,于2009年1月19日表决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2009年3月28日,自治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拉萨“314”事件之后,区党委、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自治区党委连续3年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大会,统一党内思想认识,着重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着力点放在抓各族干部群众思想教育上,让各族群众真正知道中央的精神,懂得中央的特殊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同时,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教育,大力宣传“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道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认清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从思想上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思想建设突出政治坚定,组织建设突出强化基层,作风建设突出联系群众,制度建设突出落实到位,反腐倡廉建设突出干净干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0年元月,中央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刻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判断发展形势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为西藏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一幅更加美好的画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力争到2015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0%;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交通、能源瓶颈制约进一步缓解;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初见成效;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保持持续稳定,各民族大团结不断巩固发展。

抚今追昔,登高望远。西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经过10年的奋斗,到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时,西藏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西藏和平解放100周年之际,西藏将与全国一样实现现代化。人们有理由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这个宏伟的蓝图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雪域高原树起壮丽丰碑——西藏自治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 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