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记者见证CPI数据采集过程
2011-07-18 07:07: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数据通过手持采集器传至国家统计局 每人每月市场询价2000次

——记者见证CPI数据采集过程

价格调查员向菜市摊贩询问价格,然后用手持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价格专用采集器记录数据,随后传输至国家统计部门——物价持续高位运行让CPI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记者日前随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价格调查员一起,全程见证了CPI数据的采集过程。

7月15日9点30分,在南宁市人民路水街综合农贸市场,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科调查员蓝岚手持CPI价格专用采集器,准时开始了她“逢五逢十”必做的农贸市场价格采集工作。

在所规定的肉类和33种蔬菜摊位前,蓝岚仔细询问各自价格,然后立即把数据记录在纸上,并及时输入到手持CPI数据采集器中。“每种商品都要询问三四个摊位的价格,遇到价格不一样的则取‘众数’,即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

在一家猪肉摊位前,摊主告诉蓝岚,排骨每公斤34元。蓝岚随后又询问了3家摊位,有两家摊位的价格是34元一公斤,另一个摊位的排骨则是33元一公斤,在把价格记录到统计表格中的同时,蓝岚将34元输入到手持CPI数据采集器。“经过简单核查后,就可以通过这个手持采集器直接传输到国家统计局的服务器中。”

蓝岚介绍,这些数据都是源头采集,每录入一个数据,手持CPI数据采集器就会产生一个地址码,以保证数据准确。一般是9点30分采集,12点时完成数据汇报,其后还会接受国家统计局的电话询问。

为保证上报数据的准确、真实,蓝岚每月要到水街综合农贸市场6次,每次来均需问完这个市场110多种商品的成交价,询价次数达2000多次。

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科副科长周延松介绍,南宁全市(CPI)价格采集网点约有180个,其中农贸市场调查网点6个,工业及服务项目调查网点175个,调查规格品涵盖了食品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烟酒及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类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具体代表规格品则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

周延松表示,调查员调查必须要按照统一规范的“三定一直原则”即“定点、定时、定人直接调查”开展价格调查工作,以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像水街这样的农贸市场调查网点“逢五逢十”每月采价6次,工业及服务项目调查网点每月8号、23号采价2次,对水、电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一次。南宁市(CPI)价格采集每月询价次数达2.6万次左右。到了次月,对已上报的本月数据进行再次审核,在确保原始数据审核无误后,按照国家统一下发的程序计算并汇总基本分类指数等指数,最后得出南宁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对于2.6万次这样庞大的询价次数,光靠人力显然是不够的,引入科技手段帮助不小。周延松表示,调查员只要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到CPI手持数据采集器,就能立即传送到国家统计局。这套系统还具有对调查员定时定位、数据修改痕迹记忆等诸多功能,为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西藏超越“不变”的进步
广大干部群众畅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