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多地掀起治理庸官懒政风暴 手段形式多样
2011-05-07 08:57:0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突出保障经济发展环境。如武汉治庸,旨在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投资发展环境,故而剑指吃、拿、卡、要等50种损害投资发展环境行为以及得过且过、业绩平庸等10种“庸病”。湖南治庸,出台了《关于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处理办法》,顾名思义,为经济发展环境着想。

暗访及举报形式多样。不少地方成立“治庸办”、“优化办”等,派出含媒体记者在内的暗访组,或者让刚毕业的大学生,乔装打扮去暗访。此外,各地一般开通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等。

雷厉风行。如,武汉市强调追责不搞“下不为例”,“不管是谁”,情节严重将遭免职。山东宁津县则有7名“一把手”走上曝光台,且原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被撤职。而在新疆,多个处室负责人被免去现职,下派基层挂职锻炼或轮岗交流。

■治庸治懒亟待长久

记者检索发现,至少5年前,我国即有“治庸风暴”。2006年2月13日,人民网时政频道以《治庸风暴袭卷全国 “混混官”日子到头了》为题,搭建专题,介绍当时全国各地,如安徽安庆市、湖北沙洋县、重庆市、深圳市、兰州市等,“问责行政首长”,掀起“责任风暴”、“效能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情形。

如何让“混混官”的日子真正到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认为,应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持久化治庸。吴丕认为,除形成长效机制外,还应让群众、媒体获得足够监督权。还有专家建议,将体制外的互联网络举报与体制内的官员考核结合。

避免“一阵风”,也是各地党委政府的考虑方向。如武汉市,将“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分4个阶段,其中第4阶段为“9月1日至12月底为建立机制阶段”。而山东宁津县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纠风绝不是“一阵风”,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以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9日,山西、河北两地法院公开宣判了4件“问题奶粉”案件,依法严厉惩处了涉案的14名犯罪分子,其中,2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无期徒刑,4名犯罪分子被判处十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全力做好接流浪儿返乡工作
陕西拟增强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