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安监总局:过去五年中国安全生产实现"四个显著下降"
2011-02-25 16:10: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5日说,过去五年,全国安全生产状况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四个显著下降”。

黄毅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四个显著下降”分别是:

——事故总量显著下降。2010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36.3万起,比2005年的71.8万起下降49.4%。

——事故死亡人数显著下降。2005年全国事故死亡人数12.7万人,之后每年连续下降,2008年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到10万人以下、2009年降到9万人以下,2010年又降到8万人以下,为79552人,比2005年减少37.4%。

——重特大事故显著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由2005年的134起、3049人,分别减少到2010年85起、1438人,分别下降36.6%和52.8%。

——反映安全发展状况的四项相对指标显著下降。与2005年指标相比,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71%、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45%、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58%、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73%。

他介绍说,2010年,全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其中,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为1403起、2433人,同比减少213起、198人,分别下降13.2%和7.5%。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的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全部控制在考核进度之内。

另外,反映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等四项相对指标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

黄毅介绍,去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确立了对重大事故由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制度,对去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故都进行了挂牌督办。

他表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既作为“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控制指标,也是2011年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中国将于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届时,中国将坚持公正中立、高效务实的原则,确保安理会的工作顺利进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刑法修正案通过表决 取消13项死刑罪名
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