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马上就办办公室":见到实际效果 不怕被说作秀
2011-02-25 08:5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吴之如绘(人民图片)

【网友热议】

本是职责所在,何必再设机构

“马上就办”应成作风

“马上就办”机构的出现,仅仅是有限的“量变”;只有当“马上就办”成为工作作风才是“质变”。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制度建设与创新,行政问责的深化,是最有力的驱动器与加速器。

网友 王旭东

反映出行政沉疴

“马上就办”反映出行政沉疴,即当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执行力不够的问题。只有权责明确,事事到位了,才不至于出现“马上就办办公室”此类的机构。

网友 汪彦玲

关键要治病根

成立特别办公室,是希望集中整治一些问题。但往往问题没能解决,却浪费了行政成本和人力资源。原因就在于“病根”是什么就该治什么,行政效率不高,就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网友 银玉芝

“马上就办”是分内之事

“马上就办”原本就是政府部门职责所在、分内之事,何必新设这么一个机构来督促原本就该如此的行为呢?政府部门本应时刻秉承“马上就办”的行政理念,而不是偶尔表现一下“马上就办”的雷厉风行。

网友 薛世君

本报记者 梁昌杰整理

【当地回应】

见到实际效果,不怕被说作秀

“‘马上就办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一般两到三人,他们由各单位负责人兼任,牌子一般挂在各单位的办公室或者主要职能科室,其主要职能是组织、协调、督促、反馈。比如,老百姓来办事不知道究竟该找谁,或者科室之间发生推诿、扯皮,就可以找‘马上就办办公室’。办公室接到反映,就负责安排、督促相关科室予以解决,并把解决的结果回复办事人。”曲阜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郭益民说。

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称:“不怕别人说作秀,因为我们见到了实际效果。从2006年到2010年,企业办理审批等事项的平均时间从98天下降到15天。”

这几天,网友拍摄的一张山东省曲阜市政府部门设有“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照片,引发热议。“马上就办”还要设立一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怎么运作的?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曲阜是济宁市所辖的县级市。对于网友的议论,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称,“马上就办”是济宁倡树的工作作风。各部门、各区县在不增机构不增员的前提下,自发成立这一临时性机构,发挥了组织、协调、督促、反馈作用,提高了行政效能。

“马上就办”是理念,也是行动

去年春节后,济宁市召开转变干部作风大会。会上播放了济宁市纪委明察暗访的录像,包括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游戏、炒股,午餐时违规饮酒等。会议要求,在全市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倡树“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方法,形成“马上就办”的风气。此后,济宁市下发《关于在全市推行“马上就办”的实施意见》,建立“马上就办”运行机制,推行机关程序化、精细化管理,实行公开承诺、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和“超时”“缺席”默认制度。

“曲阜市在各级各部门挂牌成立‘马上就办’工作办公室,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办理事项、制度措施、惩戒性规定等,把‘马上就办’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实在的制度措施,使之成为一种工作模式、长效机制。”曲阜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郭益民说,按照计划,2月28日前,曲阜市各个单位都将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

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负责人说,挂不挂“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并不重要,只要提高行政效能即可。济宁市政府一级没有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而由优化办来促进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

不增加机构人员,部门“一把手”兼主任

一些网友质疑,“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不是新增机构,会不会产生新的权力寻租空间?

郭益民说:“‘马上就办办公室’不是新设机构,不增加编制、人员、经费,而是在原有部门的基础上倡导高效行政。”

在人员配置上,“马上就办办公室”主任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同时明确一名副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

在职责任务上,“马上就办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督促、反馈等职能,对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工作及群众的诉求要“立即办”,对部门业务、内部岗位担负的事项要“高效办”,对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和阶段性重点要“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作出服务承诺,建立事项办理台账,公开工作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对凡是在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时,推诿扯皮、办事拖拉、行动迟缓、延误工作被举报查实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对造成恶劣影响、后果严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郭益民说。

强化监督,形成“马上就办”长效机制

为形成“马上就办”长效机制,曲阜市创新督查考核体制,建立“决策—执行—监督考核”三位一体的权力运行机制,每半月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现场督查评议,同时,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准工程一线,对准普通群众,督促工作高效推进、问题切实解决。制定“七条禁令”、优化环境“十条规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和改进纠风治乱、行政监察、干部监督、公开评议、效能投诉、联合督查等工作。

“未来的‘马上就办办公室’要实现便民、便诉目的,涉及民生的问题,比如供暖、供气、供水等,群众有什么合理需求,马上就能办理。曲阜还将设立政府服务中心,实行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履行处理群众咨询、投诉、救助、报修和优化发展环境等职能。”郭益民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研究机构一项对公职人员财产公开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公职人员认同公开财产。43.7%的公众认为所有公职人员都应当公开财产,26.6%的公众认为财产公开公职人员应为科级以上,17.6%的公众认为应为司局级以上。>>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院蓝皮书:七成公职人员支持财产公开
中国海陆空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扫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