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再开火: 春晚“毁人不倦”
2011-02-16 13:26:02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继2月5日撰文揭披央视春晚“软肋”之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12日再次发博文炮轰春晚:虚伪无聊加贵族似的晚会给教师和学生们烙下的印迹就是,课堂上说真理一千遍,敌不过年三十一个滥春晚!

王旭明表示,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心态早已平和,没必要,也不应该跟春晚这样的娱乐晚会过不去。但从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良知、素质和基本要求来说,从春晚多年来对青年人的实际教化作用来说,才以绵薄之力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王旭明回顾了1956年春节大联欢,华罗庚、钱学森、老舍、巴金、梅兰芳、赵丹、荣毅仁等欢聚一堂;马季先生策划、主持并参与演出的央视第一台春晚,如今真实的平民生活已经在春晚绝迹了。春晚节目的“娱乐”+“愚乐”元素越来越多,充斥全场;崇高、朴素而深刻的元素,却显得格外稀缺。而今年央视“新春下基层”、东方卫视达人秀等节目,都比看春晚过瘾得多。

他认为,近几年,春晚日趋低迷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越来越脱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脱离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脱离平民,而成为“老贵族”(那些所谓的艺术家们)和新贵族(以赵本山为代表的所谓平民们)一次次粉墨登台的排练场。这里隐藏着巨大的利益诱惑,许多演员都为“年年过节回不了家”倒苦水,年年又打破脑袋往里钻,从他们言行不一的矛盾中,明眼人一看便知其中奥妙。春晚有奢华的舞台、明星大腕、一流的音响和灯光,但是缺感动,缺灵魂,缺创新。

“春晚对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真是弊大于利。近四个多小时的直播,如同上了一堂挥之不去的肤浅无聊课。依我看,春晚不是技术性问题、枝节性毛病、或者是换哪个演员的问题,而是指导思想出了毛病,根子长了癌。指导思想如果不变,换汤不换药,那就不要指望哪个人能够拯救春晚。”

不少网友对王旭明的说法表示共鸣,“无法想象如果与孩子一起看赵本山的小品,不知该如何回答孩子关于小树林、苞米地的提问,这个尴尬,如同公公与媳妇一起看卫生巾的广告一样。”也有网友对于王旭明夸大春晚作用提出异议:“您指望电视晚会给孩子带来感动?灵魂?创新?这是前所未有的悖论。”

肖鹰澄清:我批的不是春晚

被王旭明引为同道,此前对央视春晚开火的清华大学教授肖鹰,昨日发表博文澄清:“我没有批2011央视春晚,我只对春晚导演马东言论作批评。”在批评中,将自己看过的近三年春晚上赵本山的三个小品作为例证。而有关“央视春晚总导演马东”的言论,参考自多家媒体。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日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委员长会议举行
三亚回应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政府没有义务赔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