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外交部: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
2011-02-15 17:47: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日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据报道,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中国GDP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他说,GDP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但并不是唯一指标。不能忘记,中国有13亿人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在第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他说,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

马朝旭表示,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华 林立平)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上午发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4.9,比去年同月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根据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调查数据以及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 详细
点击排行
  三亚回应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政府没有义务赔偿
最高法要求基层法院审慎处理征地拆迁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