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出炉 光棍节相亲细节宝典揭秘

2012-11-10 08:47:4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光棍节即将来临,国家计生委宣教中心联合与中国最大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第四季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相亲那些事儿(下)》,调查了中国男女相亲最看重的几大细节。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采用互联网在线定量调研的形式进行,共计100005人次参加本次调研;其中符合要求的被访者44356人。经过严格的质量审核,保留有效答卷43964份。

接受调研的男女中,超过半数都因为缺乏认识异性的渠道而将婚恋网站作为相亲的首选途径。于此同时,网络的不确定性也使得相亲安全成为他们较为担忧的问题。

80、90后的男女更爱短信

为了能更多了解相亲对象,82%的女性和75%的男性认为在与相亲对象见面前应当进行先期沟通。在聊天方式的选择上,70前、后与80、90后在沟通方式上差别明显。80、90后的男女更爱短信等手机平台进行文字沟通,而70前、后的男女偏好打电话及使用婚恋交友网站的站内信来了解对方。

为防“见光死”准备退路

为了防止相亲时出现“见光死”的窘境,17%的男性和26%的女性表示会在相亲前为自己准备退路。其中一半会选择让好友在约定的时间联系一下,另一半会自己提前想好离开的理由。随着年龄的增长,单身男女更倾向自己找理由离开,而不依赖朋友。

“喧宾夺主”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近3成女性在相亲时喜欢带自己的同伴前往,并且年龄越小的女生带同伴的可能性越高,90后中超过50%的女生会与闺蜜或家人一起前往相亲。当然,“喧宾夺主”的情况时常发生在相亲中,近8成男性都表示,如果看上了相亲对象带来的女伴,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展开攻势。

除了在带同伴这一点上男女有别,对于迟到的态度男女之间也有很大差别。调查显示,男性显现出“严于律己,宽于待她”的特点。仅有12%的男士认为自己迟到20分钟以上是可以接受的,但是71%的男士认为女方可以迟到半小时以上,甚至有1/4的男士愿意等1小时以上。而当男士迟到超过20分钟时,4成女生已经不愿意继续等待,而当男士迟到40分钟以上时,基本没有女生会等下去了。

第一印象十分重要

调查还表明,虽然90%的人认为相亲时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男性的仪表准备工作与女性的关注点并不完全一致。在“刮胡子”和“换衣服”这最基本的两项上,男性的准备程度和女性的关注程度均较高;对于通过洗澡能解决的(如“头发干净”、“体味”等)准备事项,男女的关注程度基本相当;但是在“指甲”、“袜子颜色”、“鼻毛”、“香水”等细节方面,女性的关注度高于男性;男性相对看重的鞋是否干净,但女性其实并不像男性那么在意。

在相亲过程中,超过3/4的男性第一眼见到约会对象即使不是十分满意也会坚持聊一会,60%以上女性也表示会坚持。无论男女,“转身就走”的情况均较少。出于对相亲对象的尊重,即使在认为相亲对象不是十分合适的情况下,大家也都会选择聊几句再结束相亲。

话题的选择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对于相亲话题的选择,男性和女性基本一致,都不愿回答与财产、前任相关的问题,只要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进行沟通,就基本上不会冷场。根据调查,女性最喜欢有思想、有理想,同时具备温柔体贴特质及绅士风度的男性;而表现的温柔体贴的女性最容易让男性对其产生好感。

第一次见面的花费应由男性“买单”

相亲难免要涉及吃饭、看电影等花费,在这一点上,男女基本能够达成“共识”:80%左右的男性和女性都认为第一次见面的花费应该由男性“买单”。AA制往往被认为是男士小家子气、不够绅士的表现,不过 90后及以恋爱为目的的女性对AA制的接受程度显著高于其他人群。

“欲迎还拒”与“浅尝辄止”

如果相亲结束后双方感觉还好,在男性提出女性回家时,女性的态度是“欲迎还拒”,男性则表现“浅尝辄止”的特点。年龄越小的男性坚持送女生回家的比例越高。社会阶层越高的女性越倾向于接受男性送自己回家。如果双方感觉还好,99%的男性都会在相亲后先联系女性。87%的女性和88%的男性均认为相亲后的第一次联系应该在相亲结束后的两天之内。

接受调研的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评估一次相亲是否成功的关键是相亲对象本身,而与相亲的环境、食品饮料的质量等外部因素关系不大。

专家意见

世纪佳缘创始人兼联席CEO、情感专家龚海燕对此表示,在相亲这件事上,女性对另一伴的要求往往太细致、具体。建议广大单身女性特别是“剩女”们不要对男性苛求太多,从爱情小说中寻找自己梦中情人的模样,而现实中“完美男人”并不存在。相亲结束后,男方感觉好的话一定要勇敢、积极主动的联系女方,表达自己的诚意;而女生这时候则可适度矜持,考验一下男方的诚意。

编辑: 马原 标签: 剩女 婚恋观 光棍节 见光死 买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