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林丹出自传反思“殴师门” 未料小火苗成大灾难 图

2012-09-28 08:27:51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林丹出自传反思“殴师门” 未料小火苗成大灾难 图

当年林丹和李永波师徒俩没料到事态会变得很严重。

世界羽毛球比赛排名第一的运动员林丹在蝉联奥运会男单冠军后,8月初出版了自传——《直到世界尽头》,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从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到成为世界首位拿到羽毛球全满贯的运动员,林丹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如何在逆境中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如何在人生低谷沉住气等待转机?除了剖白自己的心路历程,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林丹。其中对4年前的“殴师门”风波也有真实的披露和反思。

2008年奥运会前,韩国赛上林丹摔拍子风波刚刚平息,就又被媒体传出他殴打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已任教练的福建老乡吉新鹏,随后“殴师门”报道愈演愈烈,最终以吉新鹏离开作终。林丹认为,这本是一次队内可自行解决的小火苗,却未料变成大灾难,吉新鹏与球队造成两败俱伤。

时隔4年,林丹回忆殴师门的引发是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小到当时他因为忙于训练根本不知道这条新闻,直到接到无数电话才略有知晓。

事件的还原是某天羽毛球队全体队员被分成两组,打汤杯模拟赛,结果林丹同组队友获胜后被教练算到对手那组赢球,当作为助理教练的吉新鹏宣布对手获胜后,年轻气盛的林丹远远抛出一句:“怎么可能呢”,随后两人当着媒体的面发生争执。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此事会很快翻篇,但却不料事发第3天,有媒体将此事披露出来,而更让人惊讶的是报道媒体是当天并不在场的一家深圳媒体。随后一则“球队内部吵架”新闻逐步演变成“殴师门”恶性事件,甚至有人开始攻击李永波管理队伍松散,当李永波意识到事态发展日趋严重后,找到吉新鹏要他出面解释,不过得到的回答是:“我要征求一下我家人的意见。”

随后事态的发展远未结束,声称向家人征求意见的吉新鹏随后突然“完全消失”,直至几天后,他自己在博客中更新博文,在发表的《我的回答》文章中称:“林丹已对我做出道歉,为了国家利益、队伍安定团结,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

同样,作为事情的另一主角,林丹此时的日子也不好过。李永波在找吉新鹏谈话后找到林丹并告知:“这段时间可能矛头都会指向你,但你别因为这些事情太过分心,好好备战。”而对于林丹而言,他最想不通的就是2007年关系甚好的两人怎么就在一年后集训闹成如此。

最终事件的始末被调查清楚,听说也许是事发后吉新鹏给家人打电话,可能说道“今天特别不舒服,和林丹吵起来了”,甚至可能提及“小队员还想上来动手”。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消息被捅给了不知情的媒体,最终导致本可关门内部解决的小火苗被扩大成一场灾难。

后来李永波也问吉新鹏“你了解你的家人吗?”不过无论怎样,殴师门的确伤害了整个羽球队,而吉新鹏在队伍最需要他时选择消失也伤害了他和队伍间的感情,事发后队员很难再和他心贴心交流,教练和队员之间失去信任,对队伍、对吉新鹏都是损失,最终吉新鹏不得不离开国家队。

经过这些争吵和误解,林丹也在反思:时代不同了,教练与队员之间沟通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变。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