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专家:"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之说系商业噱头

2012-09-27 13:08: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疑问二:“酸碱体质”说法科学吗?

【回应】 中医、西医都没有“酸碱体质”概念

何小华救治过不少“酸中毒”病人。他认为“酸碱体质”理论是个伪命题,人的酸碱度主要是指体液,不同体液有不同的酸碱值,如血液偏碱性,而胃液呈酸性。因此,将人类体质简单地划分为“酸性”、“碱性”不科学。

“所谓‘酸碱体质’纯属无稽之谈。”高凌向记者介绍,人体有强大的缓冲系统,如果摄入酸性过多,机体会产生大量碱性成分以缓冲酸性的侵袭并将其中和,反之亦然。即使这些缓冲机制在过量酸性或碱性物质的冲击下被消耗,肺部还可通过呼吸排出二氧化碳减少血液中的酸性成分,肾脏也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从而维持酸碱度的稳定。

李云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都表示,医学理论中并不存在“酸碱体质”或与之类似的概念。

在中医理论中,是否存在“酸碱体质”一说呢?

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史各家学说教研室副主任章升懋告诉记者,中医学理论中不存在“酸碱体质”的概念。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认为,“严格意义上说,中医不存在酸碱概念”,中医体质学主要是根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腑、精气血津液等确定不同个体的体质差异性,具体分类方法有阴阳分类法、五行分类法、脏腑分类法、体型肥瘦分类法等,并无“酸碱体质”一说。

“并不是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偏碱性才好。”四川华西医院营养科主任胡雯介绍说,“健康皮肤的pH值应该是呈弱酸性,因为处于弱酸性的皮肤不容易滋生细菌。”

网络上流行的“酸碱体质”检测方法是:用pH试纸测试尿液或口腔酸碱度,从而判断身体酸碱度。李云指出,这种方法不科学,人体酸碱度需通过抽血检查多项生化指标来判断。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