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业界观察:LED投资热情远未消退

2012-09-06 08:53:35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每个月都有LED企业倒闭,但每个月都有新的LED企业开张,开张的数字甚至可能更多”,皓璟照明科技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尽管今年以来深圳先后有80多家LED企业倒闭,但这股奔向“LED”的投资热情远未消退。

“小至退休的老婆婆在家即可加工生产。一时间,做饲料的、做调料的、做服装的、做纺织的、做水泥的、做煤矿、做IC的、做太阳能的等等传统产业及高科技产业企业纷纷加入到LED行业的大军中。”钧多立老板跑路后,东方证券在对事件评估时指出,LED产业自2008年之后在产业规模、资金投入、技术突破、介入厂商体量上出现较大变化。

事实上,当众多LED大佬数年打拼下来,总结出LED是个靠资金和技术堆积起来的产业时,在中山,不少已经向LED产业“转型”或者预备“转型”的企业却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门槛很高的市场。“不少中山的小灯具厂投入几万元,买些材料回来就能生产灯珠。再把灯珠向大一点的组装工厂出售。这些灯具厂既生产传统灯具,又涉足LED,拿到LED订单了,就去进材料,没有单子就生产传统灯具”,郭修告诉记者。

而大量盲目“转型”投奔LED金矿的微小企业成为扰乱市场价格的一大主力。郭修认为,当下LED市场的主要混乱在价格。一些小企业盲目地低价拼抢外单,结果只能牺牲品质。“这些企业对产业不仅没有贡献,更具杀伤力”!郭修说。

皓璟照明科技的肖先生则对昔日的一位竞争对手印象深刻。他说,当时两家公司同在东莞争夺订单。对方开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抢单成功。但是肖先生在后续的跟踪中发现,不到半年,这家公司开始出现问题。“上半年,这家企业还上门换灯、质保;到了下半年,已经找不到了。” (李青)

编辑: 马原 标签: led 业界 转型 灯珠 东方证券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