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最危险迷药”其实就是晕车药(组图)

2012-05-15 09:14:32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最危险迷药”其实就是晕车药(组图)

迷药“魔鬼呼吸”是一种没有气味的白色粉末。

“最危险迷药”其实就是晕车药(组图)

“魔鬼呼吸”是从这种哥伦比亚常见的古老植物中提炼的。



  国外媒体报道不可信

  “@江宁公安在线”王警官这么说:

  “魔鬼呼吸”成分其实是晕车药

  “最危险迷药”的报道在微博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担心“魔鬼呼吸”被不法分子带入国内进行违法犯罪。南京江宁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昨日发表文章,否认了这则报道的可信度。记者昨晚采访了文章作者,“江宁公安在线”的博主王警官。他表示,自己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这一结论的。扬子晚报记者焦 哲

  证据1:“魔鬼呼吸”是一种常见的晕车药

  王警官告诉记者,他早就在微博上发表过文章,告诉大家所谓的“迷魂药”、“洗脑药”是不存在的。昨日在微博上又看到了这则报道,他也查阅了《每日邮报》的报道,结果发现文章指出,“魔鬼呼吸”的化学名称其实是东莨菪碱。

  “我碰巧有晕车的毛病,知道它其实是一种常见药用品。”王警官说,所谓的“东莨菪碱”是一种极其常见的化学药品,是不少晕车药和止痛药、止咳药的主要成分。这种药物在我国自古就被广泛使用,主要是通过从曼陀罗花中提取得来,相传神医华佗发明的麻醉剂“麻沸散”的主要成分就是它。由此可见,所谓的“魔鬼呼吸”就是一种常见的、很早以前就被人们广泛使用的日常药品,并非什么神奇的新型“毒品”。

  证据2:不可能通过“喷脸”实现“洗脑”

  王警官说,关于“东莨菪碱”的药物作用究竟怎样,他曾咨询医药界人士,自己也查了不少资料。结果了解到,东莨菪碱对人确实有致幻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致幻作用时间短,二是需要使用大剂量的东莨菪碱。而且,大剂量的东莨菪碱要对人体起作用也需要通过静脉注射或口服得以实现,并且有可能导致受害人当场死亡。“人都死了,还谈什么骗钱骗色,花这么高成本犯罪也不值啊。”

  王警官认为,像报道中所描述的“将其喷在受害者的脸上”通过人的呼吸系统实现作用,是不可能的。一来是通过呼吸系统达到药效时间太长,二来这样被人体有效吸收的药物也太少,达不到剂量。”王警官开玩笑说,如果犯罪分子企图通过“喷脸”达到目的,其自身也面临严重威胁,所以没有罪犯会傻到冒自己也被“洗脑”的危险。“如果这时候受害人吹口气或者打个喷嚏,那罪犯自己是不是也中毒了?”

  证据3:警方未正式接触过“迷药”案件

  王警官说,就目前国内,甚至是全球的警方实际工作来看,尚未接触过任何一起“迷药”案件。他说,现实中确实有犯罪分子使用化学药品弄晕受害人进行犯罪的案例,比如大家所知道的“麻抢”(麻醉抢劫)。但弄晕受害人和控制受害人的意志是两个概念。王警官说,即使“魔鬼呼吸”真的存在并且真的起作用,那么受害人也会是迷迷糊糊,连自己说话、走路都不能做主,又谈何被“控制”呢?

  他说,现实中往往有不少受害人报警时会有类似遭遇“洗脑”、被犯罪分子下药“控制”的描述。但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受害人做类似描述往往是为了维护自己在家人、朋友面前的形象而编织的谎话,并非真的遭遇“迷药”。“比如有些诈骗案、抢劫案,受害人由于贪婪或者好色上当吃亏了,不好意思承认,换了这样的说法,自己面子上也能过得去。”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迷药 晕车 东莨菪碱 魔鬼呼吸 受害人

精彩热图

老司机的21条忠告

淘宝网迎来“阿里日” 员工带宠物欢乐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