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限令"下的卫视:节目大调整 娱乐难界定

2012-03-20 16:53:5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电“限令”之下的卫视生态

公众将广电总局颁发的各种管理意见总结为“限娱”“限广”“限剧”“限外”……这些管理意见逐渐改变着各地卫视的生态。而各电视台也努力在管理政策和市场需求之间寻求空间

这几天,樊旭文总在陪客户吃饭。作为湖南卫视广告部主任,他在湖南卫视已经工作十年之久。“这次广电总局下达的几条命令对我们台影响算比较大的。”樊旭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今天喝了点酒,明天我打电话跟你再聊。”3月9日下午,当记者拨通樊旭文的电话时,他刚陪完客户从饭店里出来。在新的规定下,几个月来湖南卫视不得不对广告的编排做出调整,如今本年度的广告合同已签售完毕。“虽然已经签了合同,平时也要维护与客户的关系”。

去年10月下旬,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这被民间迅速解读为“限娱令”。在业界看来,以“快乐中国”定位的湖南卫视将受到最大打击。

“‘限娱令’下发后,我们台的节目编排和广告招商都做了调整,但当时并未感觉到会有多大的影响。”樊旭文说,针对该令,湖南卫视于去年11月10日召开了“2012年广告稀缺资源招标会”。

正当广告合同签得差不多的时候,“限广令”又来了。

11月25日,广电总局又下发了《<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要求自2012年1月1日起,“播出电视剧时,不得在每集(以四十五分钟计)中间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之所以为“补充”,是因10月11日的通知中,还允许电视剧在黄金档可插播一次广告、非黄金档可插播两次广告。

樊旭文说,这确实让他感觉到了影响程度的加深。广告客户对新政策也比较担忧。湖南卫视不得不再次作出调整,12月9日对广告重新招标,重新与客户签订合同。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接踵而至的是去年12月出台的“限播令”和今年2月的“限外令”。 2012年全国卫视大洗牌,栏目、内容及播出时间大幅调整,广告也历经“洗涤”。

节目大调整,娱乐难界定

“上面有没有这个意图,我们就不清楚了,电视台都是国家办的,没必要这么做吧。”樊旭文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因为外界一直有猜测认为广电总局的限令某种程度针对了湖南卫视。

据CMS央视索福瑞数据,2011年3月湖南卫视收视率全面超过央视,位居全国电视频道第一,周末期间的市场份额甚至是央视一套的两倍。

事实上早在2008年6月末,湖南卫视就首度超越央视一套。在“限娱令”“限广令”等大背景下,今年2月份,湖南卫视仅有2天超过了央视1套,客观数据上湖南卫视的确受到了影响。

从今年1月开始,湖南卫视在黄金档仅保留了《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两档综艺节目,但均压缩到90分钟。

《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调至午间档,取消了《少年进化论》《智勇大冲关》等节目,同时增设了新闻栏目《新闻公开课》和《新闻当事人》。因为“限娱令”规定,每天18:00至23:30期间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新闻公开课》虽然做出了影响,但远不及娱乐节目和电视剧的收视。地方台要做一个小时新闻,怎么做啊,你没有全国性的资源却要做全国性的新闻?比如你在北京或上海,你会看我们湖南的新闻吗?”樊旭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同样,江苏卫视新开栏目《新闻眼》、安徽卫视新设《每日新闻报》,从1月开始在傍晚时段播出。

“限娱令”后,江苏卫视取消了三档与婚恋相关的《老公看你的》《欢喜冤家》《不见不散》,而新增设了《大驾光临》《名医》等多类型的节目。山东卫视在原有的娱乐节目《歌声传奇》外,又在每周五的黄金档增设了明星公益挑战节目《纵横四海》。

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管刘宇哲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并不存在广电总局的命令,那三个节目的下档只是因为更新换代,电视台保持创新的血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在研发新节目,比如《老公看你的》的团队去做《一站到底》去了。”

而每周两期的《非诚勿扰》继续保留在黄金档。

对这档让江苏卫视名声大噪的节目,刘宇哲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这是一档生活服务类节目,我们制作的出发点是为单身男女的相亲服务的,我们也在不断做出调整。现在面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跟娱乐圈搭边的我们都不接受,这也是为了保持服务目的的纯正。”

国家广电总局的工作人员李金(化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说,“我们所针对的节目主要是婚恋的,去年各地电视台一窝蜂地播婚恋节目,有一部分做得低俗,你甚至能看到这些节目做得很不用心。”

“虽然说是实打婚恋节目,但娱乐节目怎么界定,像道德、教育、职场、竞技类,它们里面是否有娱乐元素这不好判断。”李金说。

相关新闻:

美国教授:“限娱令”在美国早就实施了
港产影视片北上再撤限(图)
网民热议限播引进动画 与广电总局副总编对话
口头“限娱令”下达 传港台艺人不能上娱乐节目

编辑: 马原  标签: 湖南卫视 娱乐节目 美剧 节目编排 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你吃不到的麦当劳特供

死神猫咪能预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