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纵酒祸患无穷 整治已刻不容缓

2012-01-17 09:3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公款纵酒祸患无穷 整治已刻不容缓

边喝边丢 薛红伟绘

自从中国古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酒后,酒就渗透于中华数千年的文明史中,并形成丰富多彩的酒文化,“无酒不成席”的观念也深深扎根于国人的心中。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际交往的增多,酒更成了人与人之间增进感情的重要纽带。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公款吃喝风日盛一日的影响下,今天的酒文化早已变了味,酒场变成了“战场”,小酌变成了豪饮,一些公职人员成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牺牲品”。

公款喝酒 浪费钱财 滋生腐败

现如今,在党政机关,大大小小的官员们饮酒,“公务”占了很大一部分,领导视察要喝,上级检查要喝,庆典节日要喝,招商引资要喝,工程项目要喝,提拔升官更要喝……

曾听一些乡镇干部说,在有些人眼里,好像基层干部成天泡在“酒缸”里,殊不知,他们也常常身不由己。一层层的领导下来检查、考察、视察,有的是真检查,有的就是走马观花,实际上是来要酒喝的,还炫耀说哪里请他们上了什么名酒,他们在哪里又喝了多少钱一瓶的酒等等,明摆着是要好酒、好烟、山珍海味来伺候。所以,公款吃喝问题看起来似乎是基层更严重,但他们认为板子不能全打在基层干部身上。

我国酒的公款消费比例很大,而这部分费用大都由政府埋单,成本无疑转嫁到了纳税人身上。每年公款喝酒究竟花费多少钱,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有说数百亿元的,有说数千亿元的,因为从来没有统计过。但有的数据可作参照:2007年,河南信阳市曾在所辖区内下发禁酒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工作日的中午喝酒,半年时间,全市招待费同比节约30%,仅酒钱就节约近4300万元。公款喝酒耗费钱财之巨,由此可见一斑。

一方面公务喝酒耗费了纳税人巨额钱财,另一方面公款招待总是热衷于消费名酒、贵酒,并且喜好互相攀比,奢侈浪费之风愈演愈烈。2011年初,媒体报道了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花费近159万元购买高档名酒之事。如此“大手笔”地购买高档名酒,中国的名酒价格怎能不一路涨上了天?几年前五六百元的53°飞天茅台酒,如今市场价已超过2000元。

公款喝酒不仅助推名酒价格暴涨,而且也使得国产酒的产销量迅猛增长。中国啤酒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2011年上半年,啤酒产量超过2350万千升;中国葡萄酒的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七,年消耗量达11.56亿瓶;2011年上半年,中国白酒(折65°)的产量为480万千升,同比增长19.35%。

从白酒生产来看,以酿造1公斤白酒需3公斤粮食计算,全国每年酿酒消耗粮食就达千万吨,而2010年全年粮食总产量才达54641万吨。公款豪饮所挥霍的粮食,绝非一个小数目。

每天、每月、每年,中国有多少公职人员花费多少公款喝了多少瓶酒,无人知晓,而作为纳税人的老百姓却因消费不起高档酒而“望酒兴叹”。这就是当今中国独有的一大怪现象。在觥筹交错、醉眼矇眬中,一些官员工作顾不上了,身体垮掉了,腐化堕落了,作风败坏了,失去民心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公款 喝酒 复式发酵 纵酒 公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