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纵酒祸患无穷 整治已刻不容缓

2012-01-17 09:3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醉酒肇事 丑态百出 危害社会

公款豪饮不仅挥霍浪费社会财富,还会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人过量饮酒后对外部的刺激反应较强烈,常常会出现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奸伤人等恶性事件。有言道,从猿变成人需要几万年,而从人变成“猿”只需要一瓶酒。

近些年,一些公务人员包括领导干部醉酒驾车肇事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不仅伤害无辜,也毁了自己及家庭。2011年5月20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陈千瑞醉酒后驾车撞到章两文、陈桂缄夫妇驾驶的摩托车,将摩托车连人拖挂前行,陈桂缄被轿车碾压当场死亡,章两文受伤。2011年12月29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陈千瑞有期徒刑7年。

记者有一位朋友,是某县原驻京办的负责人。因迎来送往的公务需要,经常围着酒桌转。数年前的春节前夕,由于接连几天忙于应酬,喝酒过多,从北京驾车回家过年的途中,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本人当场死亡,与其同乘一车的儿子虽抢回一命,但已重度残疾。还有一位朋友,虽然不是公务人员(自由职业者),但其官员朋友很多,因此三天两头被朋友公款宴请。一日在一官员朋友那里赴完晚宴后,他不顾自己已超量饮酒,照样大胆开车。由于天黑加之醉眼迷瞪,未看清前方有一辆大货车,他将自己的小车直接撞向了大货车,当场丧命。

长期酗酒 伤害身体 殃及家庭

不久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检中心发布的湖北省公务员健康体检统计报告显示,九成公务员身体存在不同程度异常。报道指出,肝病成为公务员的第一职业病。有关专家指出,喝酒最伤肝。

人们都知道,少量喝酒对心血管有好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认为,喜欢喝酒的人,每天喝酒的量为白酒不超过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啤酒不超过300毫升。然而在公款宴席上,因不正之风盛行,喝酒如此雅量者基本上是没有的(除非一点不能喝),许多人常常或主动或被迫地喝到呕吐、躺倒为止。不少人每天像赶场似地奔波于各种酒宴之间,没完没了地喝。

医学资料表明,长期酗酒会对人体的五脏六腑、神经系统等都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害,如会使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脂肪肝,酗酒使肝癌的发病危险增加2.57倍;酒精刺激会引起胃出血、胃溃疡;因伤害心脏、脾脏、胰腺,容易引起高血压、心血管病、中风和胰腺炎;因伤肾而造成前列腺炎;伤害神经系统,使人情绪易波动,变得暴躁不安。长期酗酒不但摧残饮酒者本人的身体,也危害家庭的和谐幸福。许多公务员家属对官场的不良酒风恨之入骨,怨声载道。

这样的状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三千多年前,商纣王“酒池肉林”最终亡国的故事并不是一个传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陆续实施了禁酒令,效果显著,应在全国推行。这是百姓的期盼,也是众多为公款吃喝所累的公职人员的期盼。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公款 喝酒 复式发酵 纵酒 公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