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纵酒祸患无穷 整治已刻不容缓

2012-01-17 09:3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公民论坛

有感于国外“公款吃喝犯罪”

上海 杜一鸣

“公款吃喝犯罪?”国人听了此话,可能会感到惊愕。如今,公款吃喝在我国如此盛行,公款吃喝者如此之多,如果公款吃喝犯罪,那么犯罪的人实在太多了。然而,在意大利的刑法中,用公款吃喝玩乐被定为贪污罪,只要有人举报,一经查实就会受到惩罚。

公款吃喝被定为贪污罪,细细琢磨,不难理解。为了个人享乐,不惜耗费公家大笔钱财,这不是贪污是什么?有人说,公款吃喝大有人在,如果把他们都判为贪污罪,那还了得?其实不用担心,果真如此,谁还敢明目张胆地与法律抗衡?即使有敢以身试法者,那也是少数,依法予以惩罚,不必有所顾忌。这样做,无疑有助于反腐倡廉。

公款吃喝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对此,上至中央下至百姓,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的反腐利剑也频频亮出。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行为愈演愈烈。中央一直提倡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和节约型政府,公款吃喝与中央精神严重不符,这是一种腐败形式,丧失的是民心,损害的是党的形象。仅仅靠发几份文件、制定几条规定是杜绝不了的,必须提升到法律的高度来处置。如果在我国刑法中加上一条“公款吃喝定为贪污罪”,看谁还敢冒坐牢之险公款吃喝?!

用制度扎牢党风廉政“篱笆”

河南邓州 王中献

近日,一位在行政机关任职的领导告诉我,最近几个月中午基本不喝酒了,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好多了。这位领导的“好状态”得益于南阳市机关工作人员转变作风“十禁止”,禁止工作日中午饮酒。无独有偶,许昌市在78个乡镇(不含办事处)全部建成“廉政食堂”,并严格限定消费标准,禁止烟酒。此举引来一片叫好声。

公款吃喝的危害人人皆知:一是增加了财政负担。在过去,许昌市一般的乡镇招待经费年均在10万元左右。据此推算,该市78个乡镇每年的招待经费就高达780万元。二是败坏了党风。一些干部中午饮酒后,下午根本不能正常上班,有的还误了大事。更有甚者,酒后驾驶,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事故。三是喝坏了身子。很多机关干部都知道过度饮酒的危害,可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把健康抛在脑后。长此以往,不但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影响了家庭和睦,一些人还“英年早逝”。

“十禁止”和“廉政食堂”等制度的实施,让不少人从过量饮酒中解脱出来,更使地方政府部门从繁琐的公务接待中解脱出来,节约巨额的接待费用,多谋富民之策,多干利民之事,让我们党的肌体少受侵害,充满活力。

不良酒风当戒

河南信阳 陈沉

如今在公务性应酬中,以“喝好”甚至“喝倒”为评价标准的不良酒风盛行。敬酒的怕给人以招待不周的印象,竭力劝酒;喝酒的怕驳别人面子,勉强饮酒,“宁伤身体、勿伤感情”的被动饮酒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酒杯一端就不易控制。此外,“酒量是能量”、“酒瓶见水平”、“酒风看作风”等歪理也被一些人接受,而出于功利性目的,以酒公关、拿酒交易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饮酒的规则是适量,劝酒也要因人而异。杜绝不良酒风,一靠自律,二靠他律。靠自律,就是要强化公职人员的角色意识,严于律己,规范行为;靠他律,就是严格公务接待纪律,加大对酒后不良行为的查处力度,不但处理饮酒者本人,同饮者也要受到追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公款 喝酒 复式发酵 纵酒 公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