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站:"黄牛"没人管?车站人员参与分成?

2012-01-16 12:58: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视点)杭州火车南站:“无票也能进站上车”

今年春运中,铁道部要求实行实名制购票,并规定“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但在杭州火车南站,记者却发现:只要给一两百元钱,无票也能进站上车。

火车站“接送客”灰色产业链是怎样形成的?车站工作人员如何参与和分成?实名制下的新“黄牛”为何没人管?为揭开这背后的猫腻,“新华视点”记者追踪调查。

记者亲身体验“无票特权上车”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称在杭州火车南站有人在向买不到票的旅客招揽“生意”——只要给100块钱,他们就能想办法将其送进站并上车。

为弄清真相,记者1月10日早上来到杭州火车南站,在售票厅门口,一位自称“吴大姐”的妇女向记者走来,她热情地询问记者是否担心买不到票。她凑近说,只要交一百块钱,就能帮忙进站上车。

见记者半信半疑,“吴大姐”向记者打包票:“待会由火车站工作人员带你进去,一定让你坐上火车。”这时又走过来一中年男子,指着由一位铁路工作人员领着进站的两位乘客说,这是他刚刚送走的“客户”,还悄悄给记者看了他刚赚的两百块钱。

记者提出乘坐中午从杭州南到南昌的K1185次列车。这时“吴大姐”走开打了一个电话,回来时表示已经联系好站内接应的人,要记者在站外稍等。

11时左右,第一候车厅进站口出来一个穿着铁路制服、别着“客票检查”红袖章的青年男子招呼“吴大姐”。按照规定,春运期间乘客进站需要出示车票,然而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没有被要求出示车票或其他证件就顺利进了候车厅。令人惊讶的是,旁边还站着五六个工作人员,但没人过问。

在候车厅等待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所要乘坐的列车开始检票。然而这位“客票检查”员并没有带记者走检票口,而是径直走进“母婴、军人候车室”,该候车室工作人员没有询问。随后,他带领记者打开通往站台的门,并提示若碰到列车员要查票,只要说“上车补票”就没问题。记者按照他所说的,果然顺利上车。

编辑: 马原  标签: 生意 火车南站 吴大姐 黄牛票 杭州火车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