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对掐主持人”都点中了谁的穴

2012-01-16 09:31:1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观察

为什么这么多人关注

一段求职真人秀《非你莫属》“海归女对掐主持人”的视频片段网络一夜爆红,竟然引发超过200万微博的围观和热议,这大概是《非你莫属》这个节目始料未及的,也是视频里各个当事人始料未及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关注?我想说,围观者都很投入地看了这个娱乐节目,并认真地把自己代入到其中的一些角色当中,如此才人以类聚,群情激昂。

求职者在其中看到的是痛与快。求职者把自己当做刘俐俐,联想起自己那些过往的或正在经历当中的尴尬的失败的无奈的形形色色的求职经历,面对的主考官可能更盛气凌人,更居高临下,自己当时还不能如此才思敏捷地反击,能不与刘俐俐同掬一把泪?

企业管理者在其中看到乖与怪。就像在微博中积极转发和评论的李开复所说,他在节目中看到的是主持人缺乏管理经验,怎么引导求职者秀出自己有用的一面。而主持人事后总结的对求职者“特别特别简单”、“能够让我们抓得住”的要求,难道真能代表管理者的理念?当看到很多网友从刘俐俐的这段经历总结出“掌握你命运的人是老板”、“别做职场里最聪明的人”等“职场潜规则”时,我们看到不同的关注角度。

甚至,为人父母者在其中看到的是困与惑。在视频里,不管刘俐俐表现出的些许傲慢和答非所问是否属于85后的特征,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刘俐俐身上的淡定、直接和活力。就像她在自己的微博上所说,平时在生活中也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孩子,关注的也是电影、时尚和美食。我们既不要当她是怪人,也不要一时脑热就捧她当天才,非黑即白的思维,只会加重中国父母心头最大的困惑:到底该养育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刘丽琴)

编辑: 马原  标签: 刘俐俐 张绍刚 HR 微博 非你莫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